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足下变迁”,映照国家笃定前行的铿锵足音

2020-01-14 23:18: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2020年春运将于1月10日正式启动,九个方面的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助力广大旅客温暖回家,进一步提升旅行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1月9日 中新网)

时代在变,春运嬗变;浓浓亲情,从来未变。春运,这场一年一度“人类最大规模的周期性迁徙”,以渴望团圆的“春运表情”,勾勒出流动中国的时代图景。

岁月有痕,记忆难忘。从哐当哐当的“绿皮车”到贴地飞行的“绿巨人”;从彻夜排队的酸楚无奈到“指尖购票”的方便快捷;从有形的纸质车票到“快人一步”的无形电子客票;从1979年我国春运历史性突破1亿人次到2020年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30亿人次……路,还是那条回家的路,但旅程有了不一样的体验,时间有了不一样的刻度。春运的变与不变就像一面镜子,折射出民生可喜的“足下变迁”,映照着国家笃定前行的铿锵足音、时代发展的强劲脉动。

千里故乡一日还,每个人都希望让思念早一点抵达。可以说,快,是春运“开足马力”的主题曲,也是读懂春运的一个关键词。随着郑渝高铁郑襄段、成贵高铁、郑阜高铁、京张高铁、张大高铁、张呼高铁张家口至乌兰察布段等多条高铁新线陆续开通运营,中国高铁版图增容扩大,为运输蓄备能量,让回家的路更加坦途。同时伴随着复兴号服务覆盖全国28个直辖市、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将有更多的旅客享受到优质的服务,回家的路也将更加舒适。此外,随着高铁网和互联网双网融合,网上订餐、智能导航、移动支付、在线选座、候补购票、扫码支付等优化完善的服务举措,将让赶路的身影更加从容,让人民出行的体验更加美好。

安全与文明,始终是春运的核心。春运人潮涌动,基础设施满负荷运转,要确保旅途的“一路顺风”,离不开全链条严丝合缝的安全把关。既要相关职能部门内外兼修筑牢出行安全屏障,加强乘降组织,强化服务意识。也要认识到,文明是春运安全的重要保障,守护平安春运,不只是交通部门的“独角戏”,还需我们每一位归家游子的共同参与,不无理霸座,不酒驾醉驾……只有人人都自觉遵纪守法,春运路上的每一次出发才能平安抵达回家的路。

春运,这道极具独特的风景,以最生动、最直接的方式,温暖着旅途,让每一个“归巢儿”真切感受到时代快速前行的脚步,凸显着流动中国的新活力。(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