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今年快递不停运,铁路春节唱高歌

2020-01-13 09:31: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许书铭

央视网1月11日报道,1月10日春运第一天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172.6万人次,同比增加219.4万人次,增长23.0%,铁路运输安全有序。其中,京津冀地区出行人数比去年增加22万人次,增长25.2%。今年铁路高歌嘹亮,高达23%的旅客发送增长量让人惊叹,而铁路旅客发送量的迅速攀升除了使更多远游他乡的游子得以返家外,还使春节期间快递不停运成为现实,为人们返乡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往年每每走进春运期间,淘宝各家店铺均会显示自某日起快递停运的红字通知,但是今年淘宝异常平静,春运的到来并未给商家带来波澜。若是心里疑惑进行搜索,搜索结果也是打假“春节期间快递停运通知”的谣言,更让我们意识到今年与往年不一样,今年快递不停运。快递不停运的重要意义无需多言。首先人们得以网购年货寄送回家,收获一个圆满春节的同时也省去购置年货带来的身心俱疲。其次回乡的人们得以将行李寄送回家,既能避免旅客身体上的劳累也能提供更好的运输环境,减少了出行时车内行李占用的空间。

  今年快递得以不停运离不开铁路的发展。往年快递不得不停运很大程度便是由于春节期间道路拥挤,快递无法通过道路运输进行运输,而铁路旅客发送量的迅速提高大大缓解了道路交通的压力,为快递的流动提供了可能。铁路作为一种重载运输方式,得以承担更多的旅客发送任务无疑是我们喜闻乐见的,这不仅是对社会资源的优化使用,也是环保节能的一大进步。

  旅客发送量的提高离不开近年来铁路的进步成果。一是京张高铁于春运前顺利开通,京张高铁的开通极大提高了北京至张家界区间的运输能力,为京津冀25.2%的旅客增长量提供了运输能力保障。二是铁路在动车组上的快速进步为铁路吸引客流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动车组的发展不仅使铁路在高铁领域高歌猛进,也使普铁开始进步优化。既有普速铁路的列车由于使用时间较长,车内卫生环境开始跟不上人们日益增长的需求,近年来动力集中动车组替换部分既有列车的决策提高了普速铁路的出行体验,也使更多旅客愿意选择铁路这一出行方式,提高铁路市场竞争力。不仅如此,去年普及的电子化客票同样提高了车站这一路网节点的运营效率,提高了铁路的运输能力。

  去年习总书记曾说,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今年春节快递不停运不仅体现了铁路的快速发展,更体现了我国在解决这一主要矛盾所付出的努力与成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