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暖心高铁专列”,是服务,更是憧憬

2020-01-13 09:30: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维雄

2020年1月10,“流动的中国”正式拉开序幕。春运首日中午11时03分,D4107次列车缓缓驶出西安北站,朝着成都、峨眉山方向开行,2020全国首趟春运高铁务工专列顺利发车,500名川籍务工人员带着一年的收获,开启了“回乡之旅”。

服务对象为什么是务工人员?出远门的务工人员,文化水平相对较低,网上购票、候补票服务的局限性让他们只能选择窗口买票,最终的结果常常是没有票或者是站票。此外,由于异地中、高考政策的慢慢实行,务工人员常常把小孩带在身边,如此一来,春运回家便成为一件耗财、耗时、耗力的事。谁更需要帮助就帮谁,所以“暖心高铁专列”服务对象是务工人员。

服务对象就应该是“务工人员”!不只“民工专列”,“学生专列”也有,“暖心高铁专列”力践“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理念,是铁路服务“新姿态”。节前人流主要是学生流、务工流和探亲流,开行“学生专列”和“民工专列”有针对性的服务,是对其他服务的不足之处的一种补偿。学生和务工人员的出行在时间上都有同时性,方便组织,专列的开行错开出行高峰,对缓解高峰期压力有一定作用。“暖心高铁专列”服务对象,还享受引导进站、专区候车服务,更有途中铁路部门的文艺表演节目,一路行程,暖心一路。

终点为什么是四川?1月8日,长三角铁路首趟春运团体包车G1974次从上海虹桥站启程提前奔赴成都。其实除了四川之外,也有开往云、贵、陕、渝、豫等方向的“暖心高铁专列”,从地理位置上来看,“终点站”都是中西部地区,地区内山区密布,铁路交通网稀疏,高速铁路网更是少,列车所经线路人流较大,可以说是现代社会中的“行路难”。当然,单单从地理位置上来说是无法解答这个问题的,究其原因,应当从这几个省市的经济特点和人口流动特性来入木三分。经济问题?新晋一线城市成都和西安难道不发达?答案肯定是发达,但是就是因为这种牺牲其他城市来发展省会城市的“病态”的发达现状,让整个省发展不平衡。至于其他省,有的旅游资源丰富、物产丰饶,但是由于地理位置的约束,对外开放程度不够,竞争优势不够明显,有的虽然交通较好,但是由于人口众多,发展亦是一件难事,另一方面,这些省都是人口流出大省,具体表现在尖端人才留不住,民工们纷纷外出务工。哪里更需要帮助就帮哪里,所以,“暖心高铁专列”开往四川。

终点就应该是“四川”,“暖心高铁路专列”是走向全面小康社会的一小步。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脱贫攻坚战刻不容缓,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是关键一环。“暖心高铁专列”是“高铁版本”的“公益慢火车”,是国家对于基层工作人民的鼓励。至于起点,“暖心高铁专列”无疑是宣传城市的很好的办法,正所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暖心高铁专列”,受益的是广大人民群众,展现的是铁路独特的优质服务,描绘的是每一位中国人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