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春节回家”到“旅游过年”,转变中看发展

2020-01-07 09:34: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恒刚

据铁路部门公布的春运售票信息显示,1月25至1月29日即大年初一至初五,这五天全国铁路平均每天发送旅客1408.4万人次。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家,一个极具魔力的词,吸引着中国人每年春节长途跋涉。为了回家,中国人造出了地球上规模最大的人类迁徙。传统观念中,春节回家团圆是儿女的一份孝顺,长辈的一份责任。回家过年,是铭刻在中国人骨子里的传统和习惯。

      过往,结束了一年的奔波,不管回家的路有多难,不管有钱没钱都要回家过年。利用难得的春节长假“宅”在家中享享天伦成为一种常态,成为一种习俗。

       而今,笔者通过对比发现:铁路部门公布的春节假期期间售票数高于去程高峰期时的平均每天发送的旅客量,虽然比返程最高峰两天的人流少,但春节假期期间铁路部门的运输压力一点也不会变校是什么让传统的“回家过年”不再“根深蒂固”?是什么让“旅游过年”逐渐“蔚然成风”?

       是钱袋鼓了,观念转变了。携程不久前发布的春节旅客预测报告指出,今年春节全国旅游人次将达4.5亿,同比增8.4%,“旅游过年”取代“春节回家”成新民俗。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携程跟团游和自由行产品预订大数据显示,春节出游最高峰就出现在大年初一。旅游业内人士认为,大量人员选择在春节期间坐火车出行,说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旅游过年。这一现象的背后,是人们观念的转变,而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人们的生活水平提升了,腰包鼓了,既有了诗和远方的念想,也有了实现这一念想的实力。

      是出行易了,服务升级了。数据显示,我国铁路春运的反向客流正以每年9%左右的速度增长。趋势既成,铁路部门顺势而为,通过价格手段“削峰填谷”,鼓励“反向春运”,帮助更多的人团聚。随着高铁网的“越织越密”,随到随走、直达目的、当日来回、过程美好等等都成为了现实。手机购票、刷脸进站、自助点餐等等走进了寻常百姓家。更有甚者,铁路部门可以根据旅客需求提供个性化极强的“包车”服务:按旅客要求设置车内设施设备,开车时间停靠站点旅客说了算等等。随着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驰骋大江南北,铁路提高的不仅有列车运行的速度,更有全天候全方位的服务。出行的便捷,体验的美好让人们乐意在春节假期走出家门。

      新时代赋予了过年新方式,这是一种观念的转变。这样的转变源自于生活的日益美好,源自于交通的日益完善,源自于服务的日益升级。过年方式的转变折射出祖国发展的日新月异,折射出人们生活的蒸蒸日上。前进的脚步从未停歇,更多转变定将伴随着祖国的发展纷至沓来。(曹恒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