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时代在飞跃,也请等等蹒跚的他们

2020-01-07 09:33: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钰莹

2020年1月9日,南铁将在管内江西44个高铁车站全面推行电子客票,旅客刷证即可进站乘车。今年春运,电子客票将基本覆盖全国高铁线路,电子客票的推行更广了。(1月6日人民网)

看到如今电子客票逐步全方位覆盖施行,感慨方便之余,脑海里闪现的是数月前的一幕,那时我在火车站的自助取票机打印回家的车票,一个衣着朴素的阿姨走过来问我,“小姑娘,火车票怎么买呀?”我指了指面前的机器,告诉她这里就可以,但阿姨面露难色,“可是,我不认字,也不会用呀。”当时行程不赶,排队的人也不多,我陪着阿姨,帮她买了回家的车票,尽管在这个过程中我很努力的想要教会她应该如何操作,但不识字的她恐怕下一次还是会感到茫然。

诚然,电子客票的施行不仅仅有利于环保出行,更是当前信息化时代进步的标志,对于接受能力强的中青年人来讲,网上购票,刷证刷脸进站既节省了出行的时间成本,也给我们的行程安排提供了很大的便利。过去即便网上购票成功也要提前预留一到两个小时到车站排队取票,丢失车票还要去窗口“挂失补”,十分繁琐。而现在,乘车只需要带上自己的身份证刷卡进站即可,如果需要报销凭证,那么在下车以后可以从容地去自助售票机打印,完全不用担心因为来不及取票耽误了行程,电子客票真的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便利。

但是,那些不识字,接受能力差的老人呢?我甚至都能想象到那位阿姨下一次买票时的手足无措,她还能不能遇到一位热心的旅客呢?谁也说不准,但我想,年轻人也好,老人也罢,在这个日新月异,高速发展的时代,我们都不要让自己和社会脱节,小时候父母是如何一步一步教我们从“步履蹒跚”到“健步如飞”的,如今他们老了,作为子女我们也要承担起帮扶他们的责任,手把手教他们如何使用这些电子产品。如果真的不会,那当老人出行的时候,我们就提前帮他们规划好行程买好车票,现在的电子客票也不需要老人们自己去取票了,这也让远在异乡的儿女少了一份担忧。至于没有人帮助的老人呢?铁路在更新换代的同时,也该保留人工窗口,提供志愿者,为这些无助的老人们服务。

时代在进步,我们无法为了少部分人而停止前进的脚步,但在我们奋力奔跑的同时,也请记得回头等一等“步履蹒跚”的他们,就像咿呀学语时,他们笑着向蹒跚学步的你张开怀抱一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