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高铁开出新动能

2022-06-21 07:40: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肖培清 孙 帅 李 蓉 王 强

京广高铁京武段常态化按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

该区段整体运输能力提升7%

开行高品质标杆列车57列

覆盖北京、河南、湖北等16个省区市

新投用10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

经京广高铁京武段跨线运行

首次通达南昌、贵阳、昆明等省会城市

更多旅客将享受复兴号智能动车组高品质运输服务

京广高铁京武段实行计次票、定期票新型票制服务

6月的华北平原、江汉平原,处处是小麦丰收的景象。

6月20日,一列列复兴号动车组跨越海河、黄河、淮河、长江四大流域,穿过刚刚完成麦收的田野,以350公里的时速传达着丰收的喜悦。

如今,京广高铁北京至武汉段常态化按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一列列复兴号动车组加速奔跑,一路向前。

奔跑路上多艰辛,前行道上是汗水。中国高铁追风逐梦,一个个夙兴夜寐的铁路人砥砺前行,无数个朝夕更替的故事架起梦想之桥。他们团结协作、奋力拼搏,高质量推进京广高铁安全标准示范线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回应新期待 释放发达高铁网红利

京广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纵向主通道之一,纵贯北京、河南、湖北、广东等6省市,贯穿京津冀协同发展核心区域、中原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和粤港澳大湾区,干线地位十分重要。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总结借鉴近年来京沪、成渝等高铁实施安全标准示范线建设的成功经验,扎实推进京广高铁安全标准示范线建设。

京广高铁北京至武汉段常态化按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后,北京西至石家庄、郑州东、武汉最快旅行时间分别压缩至1小时01分、2小时11分、3小时48分。同时,北京西至长沙南、广州南、西安北、南昌西、成都东、贵阳北等跨线运行列车最快旅行时间分别压缩至5小时16分、7小时38分、4小时11分、6小时08分、7小时31分、8小时20分。

从“京津冀”到“珠三角”,全国三大经济圈,京广高铁连通两个;2021年全国GDP总量前四的城市,京广高铁连接了三个。京广高铁安全标准示范线京武段的建成和常态化按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进一步拉近各区域间时空距离,密切城市间联系,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旅行生活的向往和需求。

京广高铁京武段成为我国常态化按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的高速铁路,将进一步展现我国铁路的实力和形象,对加快中国高铁“走出去”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顺应新常态 打造安全标准示范线

达到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不是简单的加法题。

为适应京广高铁京武段常态化按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京广高铁沿线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充分认识京广高铁安全标准示范线京武段率先按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的重要意义,调兵遣将、攻坚克难,迅速掀起安全标准示范线建设的大会战。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借鉴京沪高铁标准示范线建设经验,高标启动京广高铁安全标准示范线建设,明确7个方面达标创优建设目标,细化6个方面118项具体建设任务,坚持分类施策、规范有序推进。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组织相关部门和站段对照28类达标项目,逐类研究分析,细化制订79项具体方案,逐项明确完成时限和责任部门,保证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主要领导挂帅的京广高铁安全标准示范线建设领导小组,建立专项工作机制,明确17项任务清单,扎实推进67项具体整治项目。

郑新黄河大桥是京广高铁与107国道共同跨越黄河的公铁两用特大桥,是京广高铁高标运营运行的关键区段。郑州高铁基础设施段发挥科技保安全优势,借助电磁检测仪对桥梁吊杆索锈蚀、断丝等肉眼难以识别的病害进行放大,根据磁场变化准确获取设备缺陷信息;采用“自动补偿电子水准仪+数显铟钢尺”的方法测量桥面线形,直观判断出桥面线形的平顺度及变化值,从细微变化中捕捉大桥存在的安全隐患。

当高铁运行时速达到350公里时,相当于每秒运行97米。在如此快的速度下,动车组受电弓与输电线摩擦取电,必须保证两者之间相对平行。石家庄供电段保定高铁车间主任孙根强连续两个月坚守在岗位,带领干部职工在113个“天窗”内,完成更换吊弦63049个、锚段关节和线岔电连接1171根,整治隔离开关引线118架,大大提高了接触网的精准度和稳定性。

越到山顶路越险,线路质量提升越往上越难。武汉高铁工务段党委积极发挥一线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实施以“开展一次安全宣誓、组织一次突击奉献、打造一批党内品牌、挖掘一批典型事迹”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行动,动员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在创建安全标准示范线主战场上建功立业,圆满完成了178公里线路、45组道岔的精调和9处防灾系统的改造。

京广高铁京武段的高标运营,不仅需要稳定的线路基础,而且需要良好的外部安全环境。北京局集团公司与河北盛北京市有关部门协调对接,联合开展京广高铁外部环境安全隐患大清理整治行动。郑州局集团公司充分发挥厅际联席会议的路地高效联动优势,集中整治一批外部环境安全隐患,全方位净化外部环境。武汉局集团公司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整治路外违法施工、违法堆放、轻飘物等环境隐患60多处。

5月13日,国铁集团组织京广高铁安全标准示范线京武段按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拉通试验,取得圆满成功,为京广高铁京武段常态化按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适应新形势 全天候守护运行安全

高铁高速度,高铁高标准。在开展京广高铁安全标准示范线建设中,沿线各局集团公司主动适应按时速350公里运营的新变化新要求,积极探索,认真实践,修订完善有关规章制度和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水平。

郑州局集团公司紧盯设备常态化达标,制定时速350公里运营设备养护维修标准,加大检测力度,运营后每周对道岔区巡视两遍,每月对站场正线几何尺寸进行全面检查,每年对全线大机探伤加探一次,保证足够安全冗余;建立常态化监测评估机制,密切关注提速后轨旁设施变化,防止松脱、侵限、刮碰等问题。同时,他们紧盯过渡期稳定期安全,加强干部值班值守,强化添乘和跟班作业,细分列车晚点、设备故障、自然灾害、外部环境影响等不同场景,完善应急预案和处置流程,对影响标杆车的问题提高应急响应级别。

武汉局集团公司对照京广高铁高标运营标准,全面梳理各项准备工作,修订技术规章197项,完善29项应急预案,编制复兴号智能动车组作业指导书122份,确保规章制度适应高标运营要求;打造高铁“设备管家”,运用信息平台统筹设备管理和应急处置工作,分析设备状态变化规律,加强故障监控预警,确保各项技术指标100%符合高标运营要求;以市场和客户体验为核心,构建一体化的市场营销和服务体系、运营组织和管理体系、基础设备和保障体系,实现管理高效统筹、市场快速响应、资源科学配置、应急紧密联动。

北京局集团公司分系统开展岗前适应性培训,车务系统组织对70名有关高标运营的作业人员进行准入资质排查,开展3轮全覆盖培训和“过筛子”考核;客运系统围绕高标运营的岗位资格性及高铁资格性、应急处置、服务礼仪等内容,完成了3231人次的适应性培训;机务系统动态修订京广高铁作业指导书和提示卡,组织承担京广高铁值乘任务的3个运用车间257名动车组司机和管理干部,参加提速适应性培训,确保人员素质满足高标运营需求。

从6月18日京广高铁京武段进入安全运营过渡期后,一天24小时内有无数人默默守护着列车运行安全。工务、供电、电务等系统职工每晚在“天窗”期间精心检查养护线路,而且在每天正式运营前,双向对开不载客的确认列车,保证线路和设备状态安全良好。白天开行的每一趟高铁动车组都要经过车辆检修人员的仔细检查保养。同时,调度指挥人员昼夜值守,实时掌握列车运行情况,全方位、不间断监控主要行车设备状态变化情况。每一个岗位、每一项指令、每一项措施,都是为了保障京广高铁京武段高标运营的安全。

畅享新时速 提升旅客乘车体验感

在这条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上,有着高水平的服务品质。京广高铁京武段设有20座车站,每天开行数百趟动车组列车,车上车下的客运工作既有统一化标准服务,又有差异化特色服务。

北京局集团公司着力提升站车服务品质,开展畅通工程,优化北京西、涿州东、保定东、石家庄等管内10座高铁站的安检通道,实施健康码自助核验,科学设置进出站流线,改善旅客出行体验;净化站车公告环境,全面排查清理沿线各站揭示揭挂、公告信息、横幅标语等粘贴物,推行公告信息电子化;按照“一站一方案”原则,合理划分客站商业红线,研究确定餐饮、零售、服装、科技、服务等业态比例,确保商业与客站整体协调,最大限度释放公共空间;在保定东站新建商务候车区,升级完善专属信息发送、专用进站通道、专区候车及专人迎送、提前检票、提供小食饮品等全流程服务功能。

郑州局集团公司坚持提质与提速并重,加快客服设备升级改造,优化完善智能动车组专项服务标准,实施标杆车“静音车厢”、座位扫码、商务座提质等精细化差异化服务,让旅客有更好体验;结合运行图调整细化开行方案,用好票价调整和新型票制,根据疫情动态优化调整,最大限度改善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武汉局集团公司坚持把京广高铁高标运营作为深化落实客运提质计划和复兴号品牌战略的重要契机,细化完善新型票制等服务举措,优化设置武汉站静态标识,推动信阳东、驻马店西、漯河西三站商务座服务提质建设,完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服务流程和规范,试点实施进京标杆车“静音车厢”服务,稳步提升客运服务质量。

客运提质备受旅客青睐,细微之处的服务也一样受欢迎。郑州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党总支副书记赵龙介绍:“列车的平稳运行,与司机的操纵技巧密不可分。我们通过对司机操纵时牵引、制动、调速等具体作业过程的分析,绘制出不同车型的列车操纵图,组织司机勤学苦练,掌握老线路新设备的变化,达到精准操纵。”

这种细致入微的服务,在直面旅客时体现得淋漓尽致。温川是北京客运段的一名列车长。在京广高铁全线贯通的10年间,她创新推出了“五色中国结”服务法,带领班组人员用心用情地服务着每一名旅客。“速度提升了,服务也要跟着升级。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旅客的需求建议,不断改进服务,让旅客乘车体验更美好。”温川说。

谁持彩练当空舞?广袤大地腾巨龙。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中国的高铁事业方兴未艾。今天,一列列复兴号智能动车组以时速350公里穿越城镇乡村。我们相信,城市会因高铁更加生机勃发,乡村也会因高铁更加富庶秀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