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和若铁路——沙漠中铸就的“生命干线”

2022-06-20 23:37: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健

  2022年6月16日,历经三年半的艰苦奋战,新疆各族人民期盼已久的和田至若羌铁路建成通车。这条沿沙漠边缘前行的铁路,带着使命和希望,实现了世界首条环沙漠铁路的贯通运行。古老丝路上的钢铁新通道,将为富民兴疆注入强劲动力。(中国铁路)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自古以来,沙漠给人们的印象都是那么苍凉和孤寂,它是沉默的,是安静的,生命在它之中显得格格不入,但如今,在无数中国铁路人的艰苦奋斗之下,在新疆各族人民期盼之下,在全世界各界人士的瞩目之下,和若铁路在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中拔地而起,在其身旁巍峨雄伟,气势磅礴的阿尔金山的注视下建成通车,铸就成沙漠中一道靓丽的“生命干线”!

  和若铁路西起中国新疆喀和铁路的和田站,东至库格铁路的若羌站,全线共设车站22座,与南疆铁路、格库铁路共同构成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环线。和若铁路是在沙漠中建成的国铁Ⅰ级铁路,其建设施工难度可想而知,不仅要克服各种技术难题,还要躲避风沙、勘察勘测高山与盆地相间的复杂地形、解决温差悬殊带来的设计施工问题,同时在建设过程中还要统筹兼顾好生态环境的保护,这对施工队伍来说绝非易事。施工队伍历经三年半的艰苦奋战,在建设中遵循“铁路建设、治沙先行”,修建了5000万平方米的草方格,把稻草和芦苇按照小方格的形状扎在沙地,防风固沙,尽可能在确保施工质量的同时保护生态环境,让和若铁路成为塔克拉玛干沙漠中最美丽的风景线。

  和若铁路全线11座车站开办客运业务,6座车站开办客货运业务,它为沿线的人民群众带去了希望的光辉,让老百姓们用心血浇灌的棉花、核桃、红枣等农作物可以通过这条“生命干线”直通内地,极大地助力了中国南疆人民脱贫攻坚,加强了中国南疆的经济文化建设与交流。

  大漠沙如雪,中国铁路人艰苦奋战三年半,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在茫茫沙漠中铸就了一道“生命干线”,完成了世界首个沙漠铁路环线的贯通,为新疆各族人民带来富民兴疆的强劲动力,为中国新时代“丝绸之路”的建设添砖加瓦,为干涸寂寥的沙漠带来生灵的甘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