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济郑高铁濮郑段开通运营

2022-06-21 07:40: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培清 赵钰佩

本报郑州6月20日电(肖培清 赵钰佩)6月20日,济南至郑州高速铁路濮阳至郑州段开通运营,标志着濮阳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河南17个省辖市全部通高铁,率先建成“米”字形高铁网。

济郑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区域连接线,也是河南“米”字形高铁网的最后一笔。济郑高铁全长约407公里,分两段建设。济南至濮阳段目前正在有序建设中。

濮阳至郑州段全长195公里,按上限标准时速350公里设计,常态化按时速310公里达标运营,途经濮阳、安阳、新乡和郑州,共设濮阳东、内黄、滑浚、卫辉南、新乡东、新乡南、郑州东7座车站。

济郑高铁濮郑段位于豫东北平原地区,线路穿越农田、林地、养殖区、城镇居民生活区等,沿线人口密集,环保水保要求高。2016年10月项目开工建设以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参建单位科学有序推进工程建设,防范化解各种施工风险,破解钢结构桥梁铺设无砟轨道技术难题,成功建造了黄河上单体规模最大、运营速度最高的郑州万滩黄河公铁大桥。

项目开通运营前,国铁集团精心组织相关单位,严格各项规定和标准,对济郑高铁濮郑段各专业设备进行了联调联试、检测验收和安全评估,对轨道状态、弓网性能、列车控制、通信信号系统等进行了综合优化调整,确保线路安全平稳开通。

济郑高铁濮郑段开通运营,将进一步完善区域路网布局,极大地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对促进沿线市县文旅资源融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济郑高铁濮郑段开通后,单日最高可开行动车组列车55对,郑州至濮阳最快52分钟可达。

据悉,未来济郑高铁全线贯通后,济南至郑州最快旅行时间将由目前的3.5小时压缩至1.5小时。这条快速客运通道将连接起中原城市群与山东半岛城市群,为鲁豫两省实现区域协调发展、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提供更加有力的交通支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