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郑渝高铁开通 郑州重庆一日即还

2022-06-20 23:35: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苏志坚

6月20日7点58分,首班列车G3401次准时从郑州东站驶出驶向千里之外的重庆。历经5小时38分,该趟列车将于13时36分到达重庆。河南人民“早上喝胡辣汤,中午吃重庆火锅”的“小心愿”实现了。

2012年,国务院批复构建以郑州为中心的河南“米”字形高铁网,十年的攻坚克难,徐兰、石武在郑州交汇,奠定了“米”字形高铁的主骨架,郑太、济郑、郑渝、郑阜补上点撇撇捺。6月20日,郑渝高铁全线正式开通运营。济郑高铁濮郑段和郑州航空港站同时开通运营,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网圆满绘就,河南将成为全国率先提出、率先建成“米”字形高铁的省份。

郑渝高铁不仅拉近了沿线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而且极大地便利了人员出行往来,无论是求学工作,还是寻亲访友,沿线城市民众都将直观感受到高铁的便捷和高效。

郑渝高铁北起河南省郑州市,南至重庆市,途经河南、湖北、重庆三省市,全长1068公里。穿越了黄河长江,串联起河洛文化与巴蜀文明,郑渝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串联起嵩山少林寺、襄阳古隆中、神农架原始森林、奉节白帝城、巫山大小三峡等众多著名旅游景点。

郑渝高铁的全线通车,省去了从郑州坐高铁到重庆先绕道成都的麻烦,时间也从8个小时缩短至4个小时。从黄河古都到长江三峡,几个小时即可无缝切换。郑州这座火车拉来的城市,也从昔日的中国“铁路心脏”上升为“高铁心脏”。从郑州出发,2小时高铁圈覆盖人口4.08亿,3小时城市圈可以到达的大城市数量居全国第一。这一高铁的全线贯通,将进一步完善华中、西南地区铁路网结构,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促进旅游资源开发和产业发展,对加快中原城市群、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郑渝高铁连接起以郑州为中心的中原城市群和经济活跃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无论是资本、技术等方面的交流,还是物质资源的流动合作,都面临着巨大的可能。势必为郑州和重庆两大国家中心城市的合作与发展注入澎湃活力。(苏志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