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肯尼亚A109项目部 “四个机制”推进项目建设

2022-06-20 21:30: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盛俊杰

本网讯(盛俊杰)为破解项目进展缓慢、施工效率低下难题,近日,由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承建的肯尼亚A109公路项目部积极探索项目管理新路,着力构建“包保责任、进度管控、协同联动、以奖促效”四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助力项目建设高效推进。

项目自2017年3月正式开工建设以来,受征地拆迁、资金紧张、新冠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工期多次延期。当前项目部正抓牢K0-K3里程段剩余护栏混凝土浇筑和K6里程段路基填方两大施工重心,大干快上,一鼓作气,以“四个机制”助力全线贯通目标的顺利实现。

一是建立分组包保的责任机制。项目结合路基土方、沥青摊铺和挡墙护栏等剩余工程实际,根据不同施工区域和部位将中方管理人员划分为三个小组,制定各组的施工任务及节点目标,每组均指定一名现场责任人及相关后勤配合人员,同时选派一名项目领导总体负责施工现场的统一协调和全局管控。通过建立分组包保的责任机制,明确任务分工,责任具体到人,层层传导压力责任,有效提高施工效率。

图为挑灯夜战进行主线路面沥青摊铺施工

二是健全工期进度的管控机制。面对工期紧、任务重的严峻形势,结合实际施工情况,项目以大干活动为抓手,强化项目进度控制管理,想方设法推进项目建设。项目通过加班加点,挑灯夜战,抢抓工期。现场负责人赵志文介绍:“自今年4月中旬大干活动开展以来,项目争分夺秒,精心组织施工,仅用5天时间摊铺近4600吨沥青混合料,尤其是在5月底工期最紧张的时候,连续4天加班至凌晨。半个月完成两公里多的DBM沥青混合料路面铺设,展现了中国速度,为后续施工赢得了宝贵时间。”通过开展大干活动,让全员树立工期意识,营造了大干快上的良好氛围,项目进度进一步加快。

三是强化协同配合的联动机制。一直以来,该项目部将队伍建设作为凝心聚力的重要举措。项目领导结合海外实际,积极探索员工属地发展培养模式。在思想上,培养员工扎根海外思想意识;在工作上,通过自主提升和帮带传教方式,不断提升员工海外工作业务能力;在生活上,给予员工关切和帮助,通过面对面地交流谈心,缓解疏导压力,解决员工后顾之忧,真正打造一支海外属地化铁军团队。从领导班子成员到普通职工群众,项目上下形成一种团结协作的良好氛围。现场施工、材料供应、后勤保障、资金保证......各部室相互配合,形成统一联动的工作机制,助推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

图为中方管理人员与肯籍优秀员工领取奖金现场

四是突出以奖促效的激励机制。项目始终将节点考核作为提高工作效率、推进项目建设的重要手段。每次由项目领导带队,与计划合同部有关人员到施工现场核查节点完成情况,对照节点计划表,严格考核,配套实施奖罚措施,有效提高广大员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为突出以奖促效的激励机制,项目按任务轻重、贡献大小进行奖励分配,奖金重点向施工一线人员倾斜。同时每次考核还评选出一定数量的肯籍优秀班组和员工给予奖励。通过以奖促效的激励机制,项目上下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大干氛围,进一步激发项目全员的工作热情。

肯尼亚A109公路项目,为既有道路升级改造工程,线路全长20.151公里,设计为沥青路面双向双车道,是连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与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港的交通要道。截至目前,项目已竣工验收约15公里,预制桥梁架设全部完成,工程接近完工阶段,主体工程完工比例约为90.14%,预计今年全线贯通。项目建成通车后,将有效缓解当地交通拥堵现状,对于进一步完善肯尼亚交通路网体系建设,促进沿线地区经济发展、便利居民出行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