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乘“唐诗之路”观唐诗里的中国

2022-01-10 23:16: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伟杰

“我欲因之梦吴越,一夜飞度镜湖月。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诗仙李白的《梦游天姥吟留别》深刻描绘出了吴越之地的秀美。唐代诗人以最新鲜的感受,最充沛的精神状态,深入浅出的语言造诣,歌唱浙东,乃是中国诗歌史上最完美的成就。

2022年1月8日,杭州至绍兴至台州高速铁路(以下简称杭台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杭州与台州间形成一条铁路快速客运通道,两地最快63分钟可达,“唐诗之路”由“陆”升“路”。

值得一提的是,杭台高铁为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其中的嵊州新昌站是杭台铁路和金甬铁路合用车站,建有全国首座垂直交叉综合换乘枢纽。

杭台高铁的开通,意味着嵊州、新昌、天台三地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正式融入浙江拾一小时交通圈”,沿线人民群众可乘坐高铁直达杭州、上海、南京、合肥、北京、天津、福州、厦门、深圳等城市。沿着“浙东唐诗之路”由北向南串联起鉴湖、天姥山、天台山、台州府城墙等名胜古迹。

作为中国首批8个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之一,于2017年底开工建设的杭绍台铁路项目总投资超过400亿元,其中民营联合体占股51%,开创了中国民营控股高铁的先河。

杭台高铁建成运营后,将联通沪昆高铁、商合杭高铁、宁杭高铁、杭黄高铁、杭深高铁,接入长三角地区高铁网,形成一条浙江省内沟通杭州都市区与温台沿海城市群的快捷通道。杭州、绍兴、台州三地将形成“1小时交通圈”,这对助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唐伟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