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李志轩:闪亮青春在军旅

2022-01-10 22:36: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张磊 田庆

“如果你问我:青春应该是什么样?我会告诉你:青春纵使千般万般模样,我很庆幸自己的青春有穿着军装冲锋的样子1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李志轩

李志轩,男,中共党员,2017年考入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铁道运输学院铁路物流管理专业,2019年9月参军入伍,主动选择驻守条件艰苦的边疆地区。服役期间,坚守岗位、不怕牺牲,因表现优秀,被评为“四有”军人。

角色转换:从大学生到边防战士

站在祖国的边防线上,我深深地理解了阎肃先生讲的一句话:“我们也有风花雪月,但那风是‘铁马秋风’、花是‘战地黄花’、雪是‘楼船夜雪’、月是‘边关冷月’。”这是军人独有的浪漫,是铁骨里的柔情。

2019年3月,瞒着家人,我悄悄在网上报名应征入伍,并选择了离家最远、最艰苦的地方——祖国的边疆。接到入伍通知书的那刻起,母亲整日以泪洗面,念叨着我性格内向,不喜与人交流,去了部队受委屈怎么办?身体素质本就不好,训练那么苦,坚持不下来怎么办……道不尽的担心与不舍。9月份,我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西行的火车,顺利的成为了新兵连的一员。

“小批评小进步,大批评大进步”,这是我初入军营感触最深的话语,班长、教导员对我们的良苦用心,在每一个新兵的悄然蜕变、快速成长中体现的淋漓尽致。从生活小白到叠军被小能手,此刻的我不禁哑然失笑,原来我真的可以做到!以前在学校的时候,半军事化管理制度,辅导员天天提醒时时督促,让我们不要把被子搞成“豆腐渣”工程,以前遥不可及的“豆腐块”,此刻对我而言真的“so easy”,辅导员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宿舍内务了。各种“队列条令”“纪律条令”“内务条令”倒背如流,不再幻想所谓的“考前重点”,脑袋里面有真材实料,内心才会很踏实。当然,我深知相比于真正的杀敌本领,这些小技能都那么微不足道,所以在军营的每一天,我都以更加投入的状态努力训练,练就过硬本领,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军事过硬,政治合格的战士,保卫我们的祖国。

通过训练、学习、考核,终于迎来了光荣的授衔仪式,当火红的肩章戴上肩时,满心欢喜,肩膀也变得沉重起来,那是一种荣誉,更是满满的责任。这身军装装点了我的青春,让我挺直腰杆,带我大步向前,唯有勇挑重担,才能不负这恣意青春。

驻守边防:守好祖国的每个团圆节

2020年的中秋国庆“双节”是令人难忘的一天,那天,我和战友们头顶烈日背着60多斤重的行囊,爬向海拔5000多米的边防线,通知说我们要在山上驻扎一周,或者更多天……当我们爬到半山腰时,有战友下山来接应我们,他们黝黑的面庞上挂着灿烂的笑容,眼里闪烁的光芒让我体会到了“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的美好感觉。战友神色严肃地和我讲:“越是到了这种重要的节日,我们边防战士越要提高警惕,防止“他们”随时发动的偷袭,因为山的那一边就是“他们”1夜晚零下十几度,风沙肆虐,笔直的身影依然坚守在哨位上,望着东山顶上的那轮明月,思乡之情悄悄蔓延,默不作声。清冷月光照亮了下哨的小路,小路的尽头是一场甜美的回笼觉,拥着入睡的枪口泛起了寒光,我曾在梦里无数次回过家。山上的日子,由于执行任务的特殊性,没有手机没有通信,与家人中断了联系,母亲是否内心焦急担心不已?这样的生活持续了4个多月,苦中作乐,熬过了边关的寂寥,守住了家乡的安定。

2020年底,我被评为“四有”军人,这对小小的我而言是一种大大的肯定与鼓励。新兵连班长曾和我讲:初见我时,全身上下写满了自卑、柔弱、胆小,一年过去了,现在的我,勇敢、上进、坚强。如今,2年的时间转瞬即逝,我的军旅生涯也即将画上句号,那些以天为被,地为床,风餐露宿的日子,那些汗衣成甲,血泡成茧的训练,那些耳朵冻得发痛,双手冻得发红却依然在寒风凛冽中站得笔直的经历……都是我未来人生的宝贵财富。

作为一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学时,我受到了国家和学校的各类资助,家中也得到了一对一扶贫干部的全面帮扶,顺利脱贫。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感谢党和国家的恩泽,没有放弃任何一个小我,无以为报,只能立下铮铮誓言: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张磊 田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