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小慢车托稳菜篮子

2021-02-28 07:35: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郭薇娜 本报 杨 航 本报 苏 嵘 李 苑 郭 婧

1月29日清晨,7466次“小慢车”在曙光中一路向西,从春城昆明奔向全国著名的冬早蔬菜之乡元谋。50年来,这趟“小慢车”不知疲倦地奔跑着,为沿线百姓搭起了一座走出大山、奔向美好生活的金桥。

1月29日10时02分,7466次“小慢车”停靠在甸心站,翘首期盼的旅客们欢快地登上列车。李光仙带着家中的亲戚、村里的姐妹也坐上了这趟车,他们的目的地是两个多小时后的终点站——元谋西站。

李光仙今年53岁,是云南省禄丰县妥安乡的彝族妇女。4年前,她发现了一条劳动致富的新路,那就是坐着火车到元谋县蔬菜基地,成为一名“菜客”,凭本事挣钱。

依托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全年基本无霜的元谋县成了闻名全国的冬早蔬菜之乡。2020年11月,全国各地迎来初雪,元谋仍然气候温暖、绿意盎然,并举办了第四届云南元谋蔬菜种业博览会,吸引了全国360家企业、科研所参展。元谋县绿色产业欣欣向荣的背后,是铁路的支撑。随着元谋县冬早蔬菜产业的发展,近年来,铁路沿线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结伴乘坐火车赶赴元谋,参加蔬菜抢种和抢收。

“我们把家里的农活儿忙完了就到基地打工,少的一年能挣一两万,多的一年能挣四五万呢。”李光仙说,元谋蔬菜基地众多、工价透明,不用担心找不到活儿干,所以他们总是坐着火车在家和基地之间两头跑。

春耕抢种和稻麦成熟时有“稻客”“麦客”,蔬菜种植采收也是一样的道理。近年来,蔬菜基地快速增加,可当地劳动力不足,于是“菜客”这个新职业应运而生。像李光仙一样的农民成群结队来到基地种菜挣钱,他们就像流水线上的工人一样,走进整齐划一的田垄,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育苗、除草、嫁接、插架、绑蔓、施肥、掐尖、采收……

“老板出钱、我们出力,这里管吃管住还发工资,每天工作8小时,条件很不错了。”穿行在一人高的瓜架间,李光仙一边麻利地为黄瓜藤掐尖,一边笑着感慨,“说起来,这样的好事还多亏火车牵的线、搭的桥呢。”

原来,李光仙4年前开始坐着火车外出打工,偶然在火车上遇到在元谋县某蔬菜基地打工的老乡,于是也成了一名“菜客”。4年来,在便利出行的“铁支撑”和“菜客”们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彝乡村民坐着火车走进了蔬菜基地,彝乡贫困面貌也在悄然改变。

风笛一响,黄金万两。甸心站坐落在李光仙的家乡——禄丰县妥安乡,这里地处滇中腹地,复谷重岭,彝族百姓众多,当地人主要以务农为生。“以前,家家户户都种地,吃不完的就背上背篓坐着火车到县城售卖。这几年,我们更喜欢坐着火车去蔬菜基地打工,生活也越来越好了。”正如李光仙所说,大山里的老百姓想要脱贫致富离不开铁路,跟着火车,他们总是会找到通往幸福的路。

火车为村民们拉来了脱贫致富的希望,也为元谋县带去了绿色发展的底气和助力。“今年气候好,黄瓜收成不错,明年还想再扩大点种植面积。”李光仙的老板张志东站在一眼看不到头的黄瓜大棚旁憧憬美好未来。这是他从千里之外的河南来到云南发展蔬菜种植事业的第七年。得益于当地温暖宜人的气候和勤劳踏实的“菜客”,他的绿色产业日益壮大,品质优良的黄瓜源源不断销往全国各大城市,种植基地也由最早的20亩扩产到了现在的160亩。产业在发展,农民也受益,“菜客”们的工资也从一开始的60元一天涨到了现在的90元一天。

看到越来越多的“菜客”选择坐火车去打工,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昆明客运段也不断优化服务举措,提升旅客乘车体验,让“菜客”能放心暖心出行。乘务员在列车上开设了“金花”列车小课堂,向旅客耐心讲授乘车须知和防疫知识;对使用过的小桌板、座椅、插座、行李架等部位做到“一客消毒”,对卫生间、车厢通道、车门扶手等部位进行定时定点大面积消毒;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乘车,为未佩戴口罩的旅客发放一次性口罩;一对一帮助旅客填写健康码和行程码信息,对未携带手机乘车的旅客做好纸质信息登记……

年复一年,铁路人用温暖的坚守稳稳托住了老百姓的菜篮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