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欢天喜地闹元宵,新风良俗齐“犇”现

2021-02-26 22:56: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正月十五,道家称之上元,民间谓为元宵。故,元宵节又称为上元节。欧阳修《生查子》中有:“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花灯、灯谜、汤圆、烟花,铭镌刻于每个中国人的记忆中,也孕育" 中国情人节"的浪漫情怀。

时光易逝,传统不老。中国幅员辽阔,历史悠久,除了吃元宵、放烟火,各地均有独特的风俗,尤其是在今年多地“非必要不返乡”的倡导下,传统风俗更有温馨的滋味。在上海,过元宵节不能错过的打卡地就是张灯结彩的豫园了,元宵游园九曲桥也是与众不同,融汇复古与新潮,将九曲桥湖面打造成一座奇幻的夜光之城;民间还有说元宵节起源于“火把节”,汉代民众在乡间田野持火把驱赶虫兽,祈祷获得好收成,直到今天,中国西南一些地区的人们还在正月十五用芦柴或树枝做成火把,成群结队高举火把在田头或晒谷场跳舞,更曾盛极一时。元宵节的传统习俗也在不断更迭变迁,但千变万变,无论怎么变,新习俗始终在创新中丰富着传统文化的内涵,也因此让团圆有了更为幸福的感悟,让家国情有了更为真实的厚度。2021,作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的第一个元宵,更将如此!

传统节日的时间刻度,往往烙印着时代发展的纹理。元宵节过后,人们将结束一段时间来的落脚,返乡的游子开始收拾行囊,踏上希望与期盼生发的起点。有人说,路上的行者最能感知时代的律动。确实如此,无论是电子客票,让出行快人一步,还是网络订餐,随时满足舌尖上的需求,亦或是站车客运员的一个笑容、一声问候,都让我们以最直接、最生动的方式,感受着时代的脉动、社会的奔腾,以至于让我们不由的发出感叹:当下,一切皆好!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更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牛年伊始,让我们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犇”向新征程绘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壮美篇章。(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