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火车头的“喂砂人”

2021-02-27 07:20: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杜勇勇 许 彬

2月22日9时,株洲机务段株洲整备场上,15条机车股道排满“长龙”,相继入库的19台火车头正等待补砂。

“火车跑得稳,撒砂少不了。”该段株洲整备车间主任张廷铭介绍,撒砂可增加钢轨与车轮间摩擦力,防止火车在长大坡道或雨雪天气出现车轮空转或打滑现象。燃整组职工、58岁的凌受平的主要工作,就是给这些入库的火车头上砂。站在储砂塔旁,他熟练地操作着设备,尽可能用斗车将砂多装一点、少溢一些。

凌受平拖着满载150公斤砂的斗车,越过15个股道,来到距离储砂塔150余米的火车头旁。他熟练地掀起车头侧边的砂箱盖,将胳膊伸进砂箱里,试探砂子的装载量,并检查砂箱内有无杂质、砂子是否结块。紧接着,他拿起特制的铁簸箕和铲子,手眼协调为砂箱装砂。“砂箱不能装太满,到容量的3/4就行,太满箱内气压不够,不利于排砂。”拥有多年上砂经验的凌受平说。

“现在比过去省事。过去不仅上砂,还要晒砂、筛砂。遇连续阴雨天,还得使用机器烘干,十分繁琐。现在用的石英砂,颗粒比黄砂坚硬耐磨,效果更好。”燃整组工长李宏华介绍道。

2016年,该段引入自动上砂设备,打开加砂枪就能给火车头加砂,如同给汽车加油一样。但受地理位置、机车股道、进出车方向所限,仅整备场南端安装了该设备,入库的火车头仍有一半需人工上砂。

春运期间,株洲整备车间日均入库机车160余台,每台机车平均上砂200余公斤,一个班4名上砂工要连续工作12小时,算下来每人要上砂近2吨。碰到雨天,机车撒砂量增加,上砂量得翻倍。

工友们都说,凌受平把砂子当“宝贝”,每次铲砂都细查砂内有无异物,且“颗粒归仓”一点不浪费。雨天,他宁湿身不湿砂,防止砂结块、下砂不畅。几十年来,凌受平经手的火车头砂箱无一堵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