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警犬阿布的首个春运

2021-02-28 07:34: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李 芹 本报 孙赟飞 韦生辉

临近春节,在柳州站,一只黄色的拉布拉多犬正在对安检机传送带上的行李进行嗅探,这是今年春运新来的“工作人员”——警犬阿布。

阿布第一次上岗工作,主要负责搜寻易燃易爆品。每天8时开始,阿布就和民警一起进行日常巡逻、查看可疑物品。一天下来,它要走几万步、来回十几趟。虽然工作强度有些大,但是阿布工作非常积极,没有表现出一丝倦担

“阿布,搜1到达另一个安检地点后,阿布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搜爆。南宁铁路公安局柳州公安处警犬工作队训导员苏亚伟表示,在春运期间嘈杂的环境中,阿布即便听不清口令,也能通过动作指令服从训导员的指挥。而苏亚伟不仅要在阿布执勤时保证它的专注,而且要避免它受到外界干扰影响注意力。

出于防疫需要,旅客们在携带各种食品的同时,还会携带消毒湿巾、酒精等味道混杂的物品,这对阿布是个挑战。在执勤中,阿布如果发现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便会马上卧倒示意训导员。面对来来往往的陌生面孔,训练有素的阿布从来没有出现过犬吠和随意前扑等危险行为,与苏亚伟配合非常默契。

2020年5月,阿布出生在南宁铁路公安局警犬繁育培训基地。它从小就表现出超强的嗅觉能力,并因此和苏亚伟结缘。2021年1月初,经过3个多月的专业训练,阿布在箱包、车辆、房间和场地4个科目的搜爆考核中,名列该批次新参训警犬榜首,顺利通过了南宁铁路公安局警犬繁育训练基地专家组的资格认证,正式成为一只合格的警犬,也赢得了参与2021年柳州站春运安保任务的机会。

“在我眼里,它就是我最亲密的伙伴。”休息时间,苏亚伟会与阿布做一会儿游戏,让它放松一下。苏亚伟介绍,警犬的工作时间为8小时制,但在节日客流高峰期间,警犬在车站进行查危工作也要“加班”,有时一天可能要工作10个小时。他希望旅客不要主动挑逗警犬,不要向带犬民警询问警犬情况,更不要向警犬投喂食物,以免发生意外情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