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构建企业与职工命运共同体

2021-02-26 22:42: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泽宇

人心齐,泰山移。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没有旁观者,也没有局外人,每个人都是主角。必须落实党的依靠方针,让职工与企业同心同向、同频共振,积极构建和谐的干群关系,构建更加紧密的企业与职工命运共同体。

实现“十四五”高起点开局和强局愿景,必须紧紧依靠广大干部职工。企业与职工的关系,是命运与共的关系,任何时候都不能割裂开来。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带头营造相互尊重、相互信赖、以诚相待、共为共荣的干群关系,团结凝聚人心,广集群智群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构建企业与职工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广大职工是推动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的主体力量和宝贵财富。要坚持依靠职工办企业方针,把职工当作企业的主人。要注重激发职工的责任心,调动职工的积极性,提高职工职业素养和业务技能,使之真正成为企业发展最可依靠的力量。

构建企业与职工命运共同体,必须维护职工利益。发展依靠职工,发展为了职工,发展成果与职工共享,这是构建企业与职工和谐关系、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要坚持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把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职工利益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扎实有效的工作赢得职工的信赖和支持。要尊重职工,与职工平等交流、以诚相待,发现问题循循善诱、帮助改正。要时刻把职工冷暖挂在心上,持续改善职工尤其是偏远地区职工生产生活条件,真心实意为职工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千方百计解决涉及职工利益的实际问题,不断提升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取信于民,使职工发自内心地与企业同心同德、共谋发展。

构建企业与职工命运共同体,必须切实为职工排忧解难。尊重职工主体地位,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让职工有话能说、有求能诉,利益得到尊重和维护。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畅通职工诉求渠道,广泛收集职工意见,注意倾听职工呼声,全力回应职工的关切。能马上解决的问题要立即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对于因各种原因解决不了或者不尽合理的诉求,要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只有这样,职工才能对企业有感情,对工作有热情,干群关系才能融洽,企业才能和谐发展。

构建企业与职工命运共同体,必须强化教育引导。要把职工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上来,让职工的愿景和努力与企业的发展同方向、同目标。要采取政策宣讲、走访谈心、个别沟通、重点帮扶等形式,教育引导职工提高思想认识,正确对待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关系,树立“企业有发展,职工才有发展”和“打造命运共同体最大的受益者是职工”的理念,每个人都踏踏实实地把自己的工作干好,不做企业发展的局外人、旁观者,而是做参与者、践行者。只有这样,职工才能心安、气顺、劲足,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去,企业的长远发展才能得到更有效的保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