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勘察大师破浪前行

2020-12-25 07:55: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李 欢 本报 卢 达

铁路勘察包含地质勘探和测绘工程等,在铁路建设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长进正是铁路勘察设计领域的领军人物。

在我国高铁建设初期,设计、施工均采用传统铁路工程测量手段。王长进回忆:“那时最常用的勘测手段是使用经纬仪、大板尺进行手工测图,一个小组五六个人一天也测不了两公里。”

当时没有技术标准、方案可以借鉴,也没有测量计算软件,买国外产品和技术,一套棱镜组套件就得七八千元,一套测量计算软件动辄几十万、上百万元;一个小组最少要用棱镜组12套、软件一套,采购成本很高。

于是,王长进带领团队从零开始,进行方案设计、软件开发、系统试验,没日没夜干了几个月,终于成功了。他们的研发成果使用方便高效,价格却只有进口产品的十分之一。

王长进主持研发的“高速铁路精密测量控制技术试验研究”成果,在京沪高铁建设中解决了高速铁路勘察设计与施工建设的高精度控制测量基准问题,成为高铁建设的关键技术之一。

2010年,王长进获得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称号。2014年,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一群青年技术人员在他的带领下破解铁路工程设计领域的技术难题,为铁路勘察设计、施工建设、运营维护等提供技术支持。

在高铁测绘领域,王长进是公认的先行者,始终在研究最前沿、最实用的高铁测绘新技术。他带领的团队连续两届获得国际BIM大赛特别奖,助推中国高速铁路向数字化、信息化、模型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他创造性地将GIS和BIM技术结合起来,开发出铁路三维综合管理平台,开创了测绘地理信息技术服务铁路工程全生命周期新模式,研究成果已在京雄城际铁路等项目中推广应用。

从事铁路勘察设计工作34年,王长进推动中国铁路测绘领域走向世界前沿的目标始终不变。他带领团队研发的成果为我国高铁安全平稳运行提供技术保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