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60岁大桥“筋强骨壮”迎春运

2020-12-25 07:51: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张贵锋 本报 潘友南

“喷砂的时候在横纵梁的隐蔽部位停留久一些,桥下作业注意别踩空112月20日9时30分,在鹰厦线407公里永安至益口区间的永安铁路大桥上,永安工务段施工负责人张忠明正带领20余名职工喷砂、除锈、上漆。“历时5个多月的大修今天正式结束,铁路大桥‘筋骨’更加强壮了1张忠明说道。

永安铁路大桥全长236.7米,桥上为单线电气化无缝线路,是普速列车进出永安的重要通道,平均每天有30多趟重载货车在区间内往来。

由于“服役”时间已经长达60余年,大桥钢梁上有不同程度的锈蚀。为确保列车运行安全,永安工务段从今年7月开始,对大桥开展了为期5个多月的大规模集中整修养护,并组织职工进行“三班倒”看守,让经过的列车限速运行。

8月是桥面施工最艰难的时期,永安路桥工区班长顾革梁带领职工进行桥面喷砂除锈作业时,面临高温、暴雨等诸多考验。顾革梁说:“夏季轨面最高温度达51摄氏度。这套防护服非常厚重,刚套上没一会儿就大汗淋漓,作业结束时衣服能拧出水来。但是为了避免被‘砂尘暴’侵袭,我们必须穿戴好防护服。”

顾革梁开启喷枪,在漫天飞舞的砂尘中通过镜面观察脚下位置,施工负责人摇晃他面罩后的导管提示作业的起止和进程。高压枪精准地对着大桥,为它褪下“旧衣”换上“新颜”。

“最怕的是下雨。如果下大雨,桥面作业必须停工,否则喷砂过后的钢梁表面会再起锈斑,表面的铝粉也会被水冲散,那就白干了。”施工负责人张忠明说道。作业人员喷完铝后立即喷第一道底漆,接着上第二道棕黄盖板底漆,最后连续覆盖4道灰面漆,这个过程结束才意味着整体涂装完成。桥面扶手栏杆除锈则以钢丝球磨光机和人工除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虽是桥梁大修,但枕木的更换会使线路的几何状态发生改变,所以线路与路桥的配合尤为重要。要在180分钟的“天窗”时间内把枕木排挡归位,使护轨和钢轨准确落位,是对施工负责人的考验。有一次“天窗”施工封锁时间还剩30分钟,排挡后桥枕间距落位短了5毫米,护木螺栓没落槽,钢轨间距也有偏离。经验丰富的顾革梁及时组织职工调整枕木间距,将螺栓拧紧、钢轨拨道落位,保证了线路准时开通。

据永安路桥车间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大修整治累计更换枕木594根、桥枕488根,钢梁盖板喷砂除锈267.8平方米,盖板刷油漆267.8平方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