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机车进库有了“导航仪”

2020-12-25 07:52: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廷昭 陈智敏

(何廷昭 陈智敏)“这跟汽车的导航差不多,以后机车进库也有了‘导航仪’。”12月14日10时,株洲机务段郴州运用车间运一车队学习室里传来一阵阵赞叹声。原来,该车队在组织机车乘务员学习广州枢纽地区站场示意图课件。

课件制作者是该车队机车乘务员张文民。在单位同事的眼里,他是一个典型的学霸。2016年,他曾获得广州铁路局机务系统全日制大学毕业生技术比武全能第一。

每年春运期间,该车间承担郴州至广州东区段的临客列车牵引任务。由于该区段终点站到机车整备库之间的线路纵断面复杂,不但有分相区,而且地面信号机多、安全隐患多,每年春运大家都为此发愁。

一次偶然的机会,张文民想到了汽车导航,为什么不为机车提供进库导航呢?于是,他利用休班时间添乘机车到广州地区枢纽收集信息,同时还向车间运用部门要来郴州至广州东区段各个站场的股道示意图。一个星期后,春运机车进库培训课件出炉了。该课件里可以看到各个站场径路分布情况、地面信号机的位置、分相区的地点、线路纵断面介绍、沿途各种安全信息提示以及机车进库视频。

会后,该车间机车乘务员张尚衡说:“这个培训课件直观、好记、不易忘,面对即将到来的春运,我们感觉心里踏实多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