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引领创新“加速度”

2020-12-25 07:54: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赵妮娜 本报 高 明

不久前,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师郭锐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20年,受疫情影响,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但是这一年,郭锐的速度却在提升。

2020年,郭锐主持完成创新攻关课题6项,形成《齿轮箱小轴向游隙测量精度提升攻关》《动车组齿轮箱检修高台位改造》等创新成果。这些创新成果不但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保证了装配精度,还消除了安全隐患。此外,他还完成精益改善提案5项,提炼先进操作法4项,获授权、受理国家专利5项,获软件著作权1项,培养高级技师3人,发表论文4篇,开发培训课程3部,制作微课5件……

多年来,郭锐的工作主要围绕动车组转向架装配。转向架是铁路移动装备的关键部件,对行车安全至关重要。复兴号动车组转向架轴箱内孔公差必须控制在0.04毫米之内,怎么保持这一极高的精度?

郭锐带领团队上千次反复验证,找出最佳装配方案,形成了220份作业要领书,成为复兴号高速动车组工艺标准体系的一部分。

如今,以他名字命名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已汇集374名高技能人才。郭锐技能大师工作室持续发挥“孵化、培育、提升、创新”作用,成为一线高技能人才创新、交流与提升的“孵化器”。

2020年,郭锐技能大师工作室组织开展创新攻关、职业技能鉴定、技能人才培养、技能竞赛等活动,组织了21批次钳工技能提升培训,吸引了大量一线职工广泛参与、不断提升专业技能。

2020年,郭锐带领工作室成员组织开展高技能人才完成攻关课题148项,申报劳模创新工作室创新成果101项,开展的各类创新攻关活动为公司节支创效1300余万元。

2020年,郭锐守正创新,引领动车组技术工艺加速升级,为中国钢铁大动脉安全畅通高效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