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慧眼探查钢轨“健康”

2022-03-02 07:12: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井 芳 王朋举

如果说钢轨是火车的两条“腿”,那么钢轨探伤工就是给钢轨诊断的“医生”。

钢轨由于长期受列车的碾压和金属热胀冷缩的影响,内部容易产生伤损,若不及时发现并维修,严重时会影响行车安全。因此,钢轨探伤工要采用超声波探伤仪和手工检查相结合的方法,定期为钢轨“体检”,及时准确发现病害,根据伤损情况采取整治措施,确保铁路运输安全。

每天0时30分至4时30分是高铁维修作业的“天窗”时间,高铁工务人便利用夜间这短短的4个小时对线路进行检查维修。

2月17日0时45分,北京高铁工务段天津探伤工区副工长兼防护员徐建接到调度命令后,带领职工曾庆港、张昊岩上线作业。曹庄北线路所20多米高的桥上,三人轮流抬着50多公斤重的钢轨探伤仪来到桥面,说话时呼出阵阵白雾。

当天,曾庆港负责道岔母材探伤作业。他摘下手套,和张昊岩一起对探伤仪的探伤参数进行调试,并为仪器添加耦合剂。不一会儿,他们的手指就被冻得通红,但目光依然认真注视着显示屏,同时用余光看着脚下的轨枕道床和钢轨。

仪器发出的“嘀嘀”声此起彼伏,回荡在空旷的线路上。遇到疑似问题时,他们就拿出钢板尺、卷尺进行复核,一路走走停停。

另一边,徐建一动不动地对钢轨焊缝进行探伤作业。他先输入焊缝探伤仪的参数,弯下腰将耦合剂涂抹在基本轨轨底斜面和侧面,再使用不同的探头对关键部位进行探测,眼睛在显示屏和探头间来回查看。每一步操作看似简单,但是坚持下来并不容易。

“冬天怕水在钢轨上结冰,所以耦合剂里都添加了酒精,挥发的时候手会觉得特别凉,长时间蹲在这里腿脚也容易发麻,但这是我的工作,我必须保质保量完成。”徐建说。

8时,北京高铁工务段北京高铁综合车间探伤分析工区的职工们开始忙碌起来。他们要对徐建等人探测的数据图形进行下载分析。屏幕上不断闪过密密麻麻的图像,分析员李忠营、陈书新不时敲打键盘、滚动鼠标,双眼紧盯着电脑显示屏,对各种波形进行仔细分析。

“现在这个季节气温不稳定,忽冷忽热对钢轨影响很大。这段时间是我们的防断关键期,一点也不能马虎。”北京高铁综合车间技术指导、钢轨探伤专家薛建辉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