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强化防汛措施,抓好铁路防洪

2022-03-01 23:17: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袁平桥

近期,天气转暖气温回升,北方冰雪消融,南方雨水天气逐渐增多。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提前做好汛前防洪准备,部署开展2022年防洪检查整治工作,进一步提高防洪风险隐患排查质量。

我国幅员辽阔,因此铁路跨越种类繁多的地质地形,濒邻各种峡谷、河流,致使我国铁路历年防汛工作形势严峻。铁路运输设备作为受灾体,首当其冲是大量分布的线桥设备,尤其是路基、铁路线路。汛期雨量激增,导致山体滑坡、泥石流、危岩落石、边坡溜坍及坍塌、路基下沉等险情频发,给铁路的正常运输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极大的威胁。

铁路部门认真分析近年典型水害,对照防洪设施维护标准、规定和防洪工作管理制度、措施要求,全面查找不安全因素和存在的问题缺陷;积极推进防洪网格化管理,逐处落实责任人和巡查路径,做到“一格一案”。

防洪是铁路每年都要经历的难题,也是保证铁路运输安全的一项必不可少的工作。铁路防洪,重点在于“防”。只有做到未雨绸缪,才能减少不必要的损失。为确保在主汛期前形成抗洪能力,铁路部门积极实施防洪预抢工程,加快组织结转水害复旧施工,及时消除隐患。坚持高铁和动车组运行区段防洪隐患“零容忍”,各铁路局集团公司按照部署要求,对近年新开通高速铁路防洪隐患遗留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有计划地修建防洪巡检通道,常态化开展搜山扫石,全面整治线路排水设施,加强挡护设施维护,降低高位山体重大地质灾害风险。

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十分重要。相信铁路部门必将迎难而上、全力以赴,用责任和担当为铁路大动脉筑起冲不垮的防线,用忠诚和奉献诠释人民铁路为人民的铮铮誓言,在防汛抗洪这场大考中,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袁平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