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奔波在可可西里的风雪中

2020-12-29 08:01: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赵风斌 本报 周 贺 应学忠

12月19日早晨,可可西里清水河地区滴水成冰。8时整,随着一声急促的集合口哨响起,西宁供电段清水河电力车间的11名职工迅速在车间院内整齐列队。他们刚接到通知,清水桥站电力线路发生故障,需要立即处理。

清点人数,准备工具,安排分工……才短短几分钟,大家的帽檐、围脖和眉毛就已经挂上一层厚厚的白霜。

可可西里被称为世界第三大无人区,平均海拔超过4600米,空气中的含氧量不到平原地区的一半,年平均气温仅为零下4摄氏度,冬季气温可达零下30摄氏度。一年当中,平均气温在零摄氏度以下的时候多达300天。在这里,就连简单的行走都会让人胸闷气短。

做好准备工作后,清水河电力车间的职工们驱车上路了。车窗两旁,枯黄的骆驼草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粗糙裸露的鹅卵石遍布戈壁,远处,连绵起伏的昆仑山白雪皑皑。十几分钟后,天空中飘起零星的雪花。他们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颠簸到达清水桥站点时,大地已经是白茫茫的一片。一下车,大家都不由得打了一个寒颤。

经过集体测量分析,故障被判定为电缆击穿,需要割断后重新接续损坏电缆。9时40分,“天窗”命令下达,大家迅速投入到作业中。在冰冻的雪地上刨挖电缆格外困难,一镐下去,地面只下去半个拳头大小的坑。抡上几下,整个人就会气喘吁吁。他们轮番抡镐,踩着湿滑的泥土,一点点往下“啃”。

一个小时后,一个长宽深均为1米的坑终于挖好,电缆从泥土中露出,车间党支部书记王文诚立刻拎起电缆故障测试仪,跳进泥泞的坑中,手脚麻利地测试故障点。他弯腰、下蹲、起立的同时,手上的动作一丝不乱。不到10分钟,王文诚背上就落下一层积雪。

几分钟后,故障点就被找到了,但接续电缆对中间头的制作要求非常高。为了达到工艺标准,大家脱去棉手套,把十指暴露在接近零下20摄氏度的低温中精细操作。经过半个小时的轮番上阵,电缆中间头制作完毕,接续完备测试正常后,设备恢复正常运行。在漫天的雪花中,他们开始重新掩埋电缆。

清水河电力车间辖区内冻土区段长达450公里,即便在炎热的夏季,暴雨后也常常紧接着冰雹,冰雹尚未结束,大片的雪花又开始铺天盖地般地席卷天空。电力职工们时常承受着极端天气的考验,跋山涉水巡查线路,不分昼夜处理故障,这些对他们来说早已成为家常便饭。

11月10日,清水桥至楚玛尔河站间898号铁塔因冻害发生倾斜,清水河电力车间的职工们冒着严寒昼夜奋战,困了就在冰冷的帐篷中眯一会儿,渴了喝矿泉水,饿了就着咸菜啃冻硬的白饼。

他们平均每人磨坏了5双手套,硬是将5天的抢修时间压缩成了2天。在他们的集体努力下,车间成立至今,从未发生过一起责任设备故障,每年都被评为西宁供电段先进集体,如同一面旗帜高高飘扬。

14时20分,一行人回到汽车里吃午饭,但他们的双手冻得麻木僵硬,几乎握不住白饼。

返回时,车窗外,可可西里依然雪花飞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