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新建渝怀铁路增建二线全线开通运营

2020-12-28 07:47: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志强

(胡志强)12月25日22时40分,51401次列车从武隆站驶出,标志着新建渝怀铁路增建二线全线开通运营。

渝怀铁路增建二线是在既有渝怀铁路单线旁边增建的第二线,本线西起襄渝铁路团结村站,横跨重庆市和贵州、湖南两省,终到怀化站,全长600余公里。为确保该线早日全线通车,铁路部门制订了分段验收及开通方案。此前,渝怀铁路增建二线重庆至涪陵段、涪陵至中嘴段、怀化至同田湾段、同田湾至锦和段、锦和至桃映段、冯家坝至桃映段、石子坝至冯家坝段已相继开通。

此次开通的线路区段为中嘴至石子坝段,全长约83公里,共设中嘴、高谷、彭水、保家楼、郁山、石子坝6座车站,同时关闭黄草尝干溪沟2个既有车站,全段共有桥梁33座、隧道21座,桥隧比达82.4%。

线路建设施工中,工程建设指挥部及各参建单位认真落实精细、精心、精致、精品理念,始终把安全质量放在最核心、最关键、最重要的位置;采用“确保安全、提前预判、精心设计、研判结合、合理过渡”的设计理念,坚持创新理念结合技术创新,攻克了隧道暗河扩挖技术难关,破解了隧道受低瓦斯变高瓦斯软岩变形和地应力等地质条件影响而出现的难题。

据介绍,渝怀铁路增建二线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重要建设项目,在重庆枢纽与成渝、襄渝、渝黔铁路相连,向东南在怀化与焦柳、沪昆铁路相连,是西南地区与中南、华南、华东地区客货交流的便捷通道。该线路开通后,渝怀铁路进入复线运营模式,客货运输能力进一步提升,列车运行时间大幅压缩,进一步完善了西南铁路网布局,有效缓解了川渝地区东出铁路外运能力的紧张状况,对促进区域经济交流和旅游业发展、巩固沿线脱贫攻坚成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