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福平铁路为闽东北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2020-12-28 23:32: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杜仕芳

据媒体报道,福平铁路将于12月26日开通运营,中国首座公铁两用跨海大桥-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同步投入使用,福州至平潭可在35分钟到达。(中国铁路12月25日)

福平铁路自福州站引出,向东南经福州市长乐区,以桥梁跨越海峡至平潭路,是合福高铁的重要延伸,福平铁路的建成依靠我国先进的高铁技术,平潭海峡公铁大桥是福平铁路的关键控制性工程,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公铁两用大桥,上层是公路、下层是铁路,福平铁路作为一条海蓝色纽带结束了平潭岛不通铁路的历史,为平潭百姓带来了福音。

福平铁路全长88公里,为国铁I级双线客货共线铁路,全程共6个车站,除福州南站是既有站以外,其余车站均为新建车站,福平铁路的开通后,将大幅缩短两地距离,结束平潭岛没有铁路的历史,福平铁路的开通对东南铁路网的完善具有重要意义。

福平铁路的建成通车,是我国高铁技术的又一座里程碑。开通运营前,国铁集团精心组织相关单位,严格各项规定和标准,应用专业技术的支持,对福平铁路各专业设备进行了联调联试、检测验收和安全评估,对其进行了综合优化调整,对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进行荷载试验,满足了铁路和大桥安全、稳定运营需求。福平铁路建成通车将进一步完善了闽东北铁路交通网,是平潭地区发展的重要交通保障,对更好地发挥福州中心枢纽的作用,带动闽东北区域整体开放开发,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福平铁路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通道京福高铁的重要延伸和扩展,其开通完善了区域综合交通网络,对平潭的开放开发均有重要意义,改革开放前,平潭岛作为一个小岛,由于交通受限,像《桃花源》记中“桃花源”一样,鲜为人知,纵使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但“养在深闺人未识”,自改革开放后,当地的旅游业便呈井喷式发展,福平铁路建成通车后,大幅缩短了福平的时空距离,形成半小时“生活圈”和“经济圈”,相比于原有的交通方式,让当地人有了更便捷的选择,更加有利于平潭岛开发海岛特色旅游文化产品,增加销售渠道,为平潭地区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让平潭的百姓获得更多的幸福感。

福平铁路的建成有助于平潭地区形成更加完善的对外交通网,使其打通向北的通道,各种交通方式得到全覆盖,形成对外开放交通优势,为闽东北地区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按下平潭地区全面发展的“快捷键”。(杜仕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