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共同护法,打造安全的铁路沿线环境

2020-12-28 23:23: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自2021年1月1日起,湖南省将施行《湖南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这是2020年11月27日在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的条例。旨在建立健全铁路运输企业负责、铁路监督管理机构监督、政府统筹和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对各方在铁路安全工作中承担的责任进行细化。

条例明确了铁路地界内的安全管理责任以铁路运输企业为主,沿线各级地方政府协助配合;铁路地界外安全管理责任以地方政府为主,铁路运输企业协助配合。这在地方性法规里尚属首例。条例明确法律授权铁路运输企业对铁路地界的公布和设立标桩,这有利于铁路运输企业宣示铁路用地范围,有利于铁路用地的保护。

近年来,随着多条铁路的开通,各地都开展了铁路沿线隐患排查整治。而湖南省内有京广、沪昆、湘桂、焦柳、石长等多条普速铁路以及京广高铁、沪昆高铁、长株潭城际、衡柳客专、衡邵怀高铁等高铁线路。随着路网规模快速扩大、列车开行速度和密度不断提高,在外部环境整治方面风险、考验显得更加突出,整治就更加耗时耗力。比如一块不起眼的塑料薄膜和轻轻的防晒网等,一不小心挂到电气化铁路接触网上,极易造成线路故障,列车晚点,抢修耗费人力物力不算,若是造成交通事故损失不可估量。

如今我国铁路建设发展迅速,特别是高速铁路,目前已成为了世界上高铁里程最长的国家。其实换个角度看,民众对出行环境的直观感受,源于对高铁安全的广泛关注,恰恰说明民众对更为安全的铁路沿线生态环境的需要在不断增长。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提升,人们的出行诉求也在发生深刻变化,以前人们要“走得了”,现在更注重“走得好”。可以说,铁路沿线外部环境隐患已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的攻坚期。

进入新时代,努力实现铁路交通运输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和谐,是铁路部门以及地方政府部门现代化管理必须面对的共同课题。实现管理现代化,既需要实现外部环境隐患治理的现代化,善于进行顶层设计、更加注重建章立制,也需要实现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着力提升治理效能、更加注重制度实施。

即将施行的《湖南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中,不仅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铁路地界外铁路安全有关管理工作,落实有关护路联防责任和双段长责任。同时规定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电力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对铁路电力设施安全监管。以及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取土、挖砂、挖沟、采空作业或堆放、悬挂物品等施工行为应当符合保证铁路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征得铁路运输企业同意并签订安全协议,遵守施工安全规范,采取措施防止影响铁路运输安全,防范和制止危害铁路安全行为等等,这些措施其实都是在为铁路沿线生态环境和隐患整治领域实现现代化而努力。

国家花钱建铁路,爱路护路是义务。为了列车的正常运行,为了旅客安全畅通的出行,出台《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不仅仅为铁路服务,而是为社会服务,为百姓民生护航。让我们一起积极参与,共同护法,营造知法、尊法和守法的良好氛围。 (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