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那个名叫“讨火车”的村庄如今怎么样了?

2020-10-12 07:57: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有一座村庄叫“讨火车村”。由于四面环山、地势险峻,曾经的讨火车村,一直没有通火车,村民们盼火车盼了很多年。随着黔常铁路的开通,讨火车村的火车梦终于实现了。

从讨火车村翻过一个山头,便是来凤站。2019年底,来凤站的开通,让这个村终于“讨来了”火车,幸福的日子随之而来。

村口的乡卫生院总是坐着不少老人,医生彭青正忙着拔针换药,像个陀螺一样在人群中忙个不停。黔常铁路开通之前,她曾接受过一次采访,表达了对火车的期待。如今,火车真的来了,她感觉像做梦一般:“之前外出,需要先坐两个多小时的大巴前往恩施。如今,从村里去火车站,只要十几分钟,太方便了。”

问起“讨火车”这一名称由来,在场的老人们你一句我一句,谁也给不出确切答案。“打小就叫这个名字。”向月英老人说。她的子女现在在江苏打工,火车的到来,让他们一家人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以前在家务农,生活条件不理想,现在坐火车出去打工,不仅方便,而且还能赚到钱。”

向志英老人在村里经营着一家便利店,她觉得“讨火车”的村名,是对改变这个村落后交通面貌的一种期许。“取这个名字,就是想把火车‘讨’来嘛1火车开通后,人来人往,她的小店生意也更红火了。“买东西的客人明显变多,一天能多卖几十上百块钱。”向志英开心地说。

沿着村里的马路往前走,就能听到远处传来的敲打声,那是铝合金师傅符前意的家。小作坊式的屋里,一件件原材料经过符师傅的巧手,逐渐成形。“我昨天刚从重庆回来,去了解了一下那边的工地用材情况。我现在几乎都坐火车来回,票价很实惠,只需要17块钱左右。以前开车过去,大概要花500多块钱。火车不仅降低了出行成本,而且还很便捷。”

来凤县位于湘、鄂、渝三省市交界处,北接咸丰县、宣恩县,西南邻重庆市酉阳县,东南邻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附近居住着不少少数民族群众。“讨火车”,在土家语中的意思是干枯的小溪。但现在,人们更愿意把它当作是对火车的美好祝愿。

来凤站位于来凤县三胡乡,设有2个站台,客源主要为外出打工、求学或者回家探亲的乡亲。

来凤站只是黔常铁路助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黔常铁路设计时速200公里,全线穿越武陵山片区,该片区包括湖北、重庆、湖南、贵州等省份的经济落后地区,是一条重要的经济线、扶贫线。黔常铁路也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的渝长厦铁路的组成部分。

黔常铁路的开通,推动了土家族、苗族、侗族等少数民族聚居区的发展,打通了老少边穷地区的空间壁垒,增加了地区人口流动,带动了一系列投资项目落地,为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