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快节奏下的“慢”是一份特殊的关爱

2020-10-11 22:04: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秦岭6063次火车,也就是人们口中的“秦岭小慢车”,穿行在秦岭和大巴山区半个多世纪。火车沿线停靠了38个站走满全程350公里需要12个多小,时。这辆最高时速仅70公里的“小慢车”,一直是连结大山深处和城市的纽带。这趟列车始发陕西宝鸡,终到四川广元,途经陕西、甘肃、四川三省,全程仅售21.5元,最便宜的票只要1块钱,票价多年不变。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有了质的飞跃,从工业生产发展到交通出行,再到生活节奏,都在不断地加快。举国一片蒸蒸日上的气象。各大行业,各大城市都享受到了这种快节奏带来的红利。但五指终有长短不一,总会有一些城市因为地理因素、历史因素等原因,在这种快节奏下显得那么慢,对于这些“慢地区”我们应该像“秦岭小慢车”放缓脚步,等等那些走的“慢”的城市。

有的时候慢是另一种快。高铁凭借快捷、高效等优势一度成为人民群众出行的首选,但是再完美的产品也有不太适合的领域。比如在众多山区、工业相对落后、以农业养殖业为主的秦岭地区,难免会限制高铁优势的发挥,而“秦岭小慢车”凭借自己“慢”的优势对沿线的城市经济发展做到雨露均沾,通过“惠农车厢”,将火车变成一座可移动的农贸交易所。通过“学子车厢”将火车变成一所行驶在秦岭山间的图书馆。虽然慢,但慢的有意义,再加上多年不变的票价,极大的满足沿线城市的生活发展需要,最大限度的带动周边经济发展。所以这种“慢”为秦岭地区带来无数的发展机遇。

有的时候慢代表着稳扎稳打。带领全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绝不是口号而是一场稳扎稳打、查缺补漏、全面发展的伟大战役。所以除了快速发展还需要慢下心来,做好查缺补漏,做到绝不落下任何一个城市任何一个人。特别是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因素环境不同,所以经济发展没有什么万能药,而需要对症下药。一地一策,而“秦岭小慢车”就是治疗沿线地区的良药。

走满全程350公里,38次的停靠,为38个城市村庄,带来新的发展希望。为38个城市村庄,创造脱贫致富的机遇。所以这种“慢”是一种决心,是带领全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这种“慢”还是一份爱,是铁路部门对一些特殊地区人民的特殊的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