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津冀文旅融创,京张铁路发挥积极作用

2020-10-11 22:06: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怀柔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怀柔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2020第五届雁栖湖论坛·城市形态与文旅融创”在北京怀柔中建雁栖湖景酒店召开。本次论坛围绕“京津冀城市群”发展战略,研究京津冀文化旅游市场的新变化、新需求,谋划新的产品、探索新的宣传策略和方式。(10月10日——人民网)

京张高铁不仅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交通保障线,也是促进京津冀地区一体化协同发展的经济服务线;既是传承老京张铁路百年历史的文化线,也是展示中国铁路建设成果尤其是高铁建设成果的示范线。京张铁路是我国铁路建设史上第一次明确提出铁路文化、做了京张文化专题研究和文化元素凝练并在设计中具体应用的项目,打出了铁路建设史上第一张文化名片。

要说对京张铁路的了解,我想大家的第一印象,一定是课本上讲的有关詹天佑主持修建人字形铁路的故事。这不仅仅我们心中自豪的一件事情,京张铁路在在政治,经济和军事上都有极大的意义。更是对中国历史的一种铭记。中国铁路发展历程更是近代中国为伟大复兴之梦奋斗的一种写照。从无到有到现在建设起“八横八纵”完整的铁路交通网。可以说中国铁路建设历程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奋斗历史的缩影。百年来的悠久历史,五十载的光辉岁月。

不仅如此京张铁路也是中国大陆第一条首次采用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设计时速为350公里的智能化高速铁路,也是世界上第一条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的高寒、大风沙高速铁路。虽然我国高铁的起步虽然晚于世界其他国家,但是发展速度位居世界前列,其发展成就也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我国近年来经济和社会发展所取的成果。“舒适、快速、安全、高效”是我国高铁获得的称赞,也是我国高铁作为“中国名片”走向世界的重要原因。“中国名片”走出国门不仅本身具有重大意义,还肩负着重大使命,比如在新时代利用高铁作为文化传播载体,向世界传播中国发展理念、展示中国风采和加强文化交流。

笔者认为铁路作为我国重要的国民经济命脉,在当今社会发展建设中发挥出巨大的作用。高铁与城市文旅也更加紧密的贴合在一起,让世界可以看到中国谋求现代化建设的雄心,可以看到中国新时代特有的自信心。乘坐高铁,游览一座座城市,感受中国高铁发展给民众所带来的更加美好的未来(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