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成昆铁路扩能改造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谱写新篇章

2020-10-11 21:29: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10月7日上午,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峨眉至米易段八月岭隧道贯通。(10月7日 新华网)

据悉,成昆铁路是中国西南地区最重要的铁路运输线,成昆铁路复线是在老线的基础上新建或增建二线的扩能改造工程,为国家Ⅰ级双线铁路,北起四川成都,南至云南昆明,全长近900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

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全线通车后,将大幅提升西南地区的铁路客货运输能力,密切我国西南地区与西北地区、西部地区与南亚东南亚地区的互联互通,对繁荣民族地区经济文化、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以及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等具有重要意义。

成昆铁路扩能改造为沿线群众出行提供新便利。众所周知。上世纪七十年代建成的成昆铁路是西南地区的铁路大动脉,但由于当时受经济条件所限,铁路的设计建设标准偏低,为单线双向通行。现如今,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铁路运力已远远不能满足沿线地区客、货运输的需要,成昆铁路的扩能改造,将更大程度的改善沿线群众的出行现状。成昆铁路复线全线开通运行后,从成都到攀枝花坐火车的时间将由13个小时缩短到5个小时左右,到昆明的时间也将由19个小时缩短到6个多小时,这无疑为沿线群众的快捷高效出行带来了新的希望。

成昆铁路扩能改造为地区的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成昆铁路沿途有着丰富的水能资源、矿产资源、农副产品资源、旅游资源和已经开工建设的特大型钒钛综合利用项目,然而,原有的成昆铁路因标准低、速度慢、病害多等问题已经成为沿线地区经济发展的瓶颈。成昆铁路复线建成后,北接宝成铁路、成渝铁路,南连贵昆铁路,直接到达广西沿海,与东南亚铁路接轨。便利高效的铁路交通网络,在大幅缩短沿线城乡之间距离的同时,也将极大的释放铁路运输能力,有效带动沿线特色资源开发和产业发展,对改善沿线经济发展环境,助力区域向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交通改善出行,交通助力发展。作为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经济的大动脉,铁路的建设与发展,在为人民便利出行和拉动地方经济发展中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笔者相信,待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全线建成通车后,必将还会为沿线民生改善和地区经济发展谱写出更多新篇章。【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