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本世纪初新火车头的配属规律是什么?

2020-10-11 07:19: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合称两湖平原

火车头是火车的形象代表,它代言着火车那雄壮的力量感,直接吸引着我们的注意力。

中国机车分布有没有隐藏的规律?老火车头的分布规则是什么?本世纪初新火车头的配属规律是什么?机车最新分布格局和趋势是什么?

在回答4个问题中,我们将发现中国机车的配属规律,依托大数据尝试勾勒出一幅通俗易懂的21世纪中国火车头分布地图。

这份地图是一个角度的陈述,这份陈述展现的,是中国机车的发展节奏和技术亮点。本期,我们将讨论第三个问题:本世纪初新火车头的配属规律是什么?

进入21世纪,高铁时代来临,新型机车的研制开始以货运机车为主,先后研发了和谐型电力机车、和谐型内燃机车等。

所以,我们将高铁时代出现的这两个系列机车车型称为“新火车头”。

那么,“新火车头”还是按照就近机车制造厂区域配备、按线路配备的方式配备吗?新火车头的分布规则又是什么?

用京广线和长江划出3个和谐型机车初期配属区域

寻找火车头分布规律的由头,来自于2010年前后一位资深的铁路机车专家曾无意间说的话:“行业内以京广线为纵线分为东部和西部,京广线东部地区又以长江为横线,分为南北两个区域。中国机车就是按京广线西部、京广线东部长江以南和京广线东部长江以北这3个区域来分别配属。”

京广线以西重峦叠嶂,加上由西向东下落的地势特点,让这一区域的铁路大多坡度大、弯道多。虽然修建了大量的桥梁和隧道,但是12‰的坡道常常在机车的车轮下出现,有时甚至达到了30‰以上。京广线西部主要配属八轴9600千瓦和谐型机车。9600千瓦的大功率,正是针对这种大坡道而设。八轴机车灵活,在过弯道时车轮与钢轨间的较力对抗减少,以此应对此区域太多的弯道。

不过,京广线以东、长江以北地区配属的却是六轴9600千瓦和谐型机车。为什么是六轴而不是八轴呢?因为东北平原和华北平原多平坦,坡度基本是6‰以下,即使有坡道,也多是趋于直线的慢坡,不像京广线西部山区那样,一边爬大坡一边还得急转弯。这种情况下,对机车转向架灵活性要求降低,六轴足矣。至于为什么是9600千瓦,是因为这一区域重工业和能源工业集中,货物运量较大,又早早完成了车站和编组场的长度从850米到1050米的改造,从而有可能让一列车多编组车辆,那么机车的功率自然需要提高。

京广线以东、长江以南地区则配置的是六轴7200千瓦机车。在这里,包括湖北江汉平原、湖南洞庭湖平原(合称两湖平原)和江西鄱阳湖平原的长江中下游平原地势低平,地面高度大部在50米以下。冲积平原形成的地形让这里很平坦,机车六轴即可。至于7200千瓦,则是这一区域由于没有全面完成站场的改造,还主要是850米类型的,列车增加编组的可能性降低,列车载重降低,所需机车的功率同步下降。

这是从地理+经济的角度对配属的分析,这种划分将关注点集中于我国中部和南部,淡化了西北、东北、西南等区域,而且最为关键的,这一说法只是针对中国的新型机车,也就是当时刚刚出现的和谐型系列机车,是初期和谐型系列机车的分布规律。

而且,这个分布规律侧重于货运机车。在铁路系统内部,对客运机车可靠性要求更高,但是因列车载重轻不会首先以功率来划分。而这一划分,以功率为首要前提。所以,这是一个属于货运机车的配置规划。

新型内燃机车最爱白山黑水

新型内燃机车目前在线路上运营的是HXN3型和HXN5型两款和谐型机车。

从地图上看,我国北部地区,特别是东北端的黑龙江和西北的新疆,几乎全部是内燃机车,以“老东风”为主,2012年时逐步向和谐HXN3型和HXN5型这两款新式内燃机车转换。目前,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和谐型内燃机车的拥有量很大,特别是沈阳局集团公司达到400多台。

中部特别是中东部地区,东风系列内燃机车还在使用,但已不是主力。在京沪、京广、京哈、京九四条纵向及陇海线东段等繁忙干线,主要已是六轴9600千瓦的和谐型电力机车,其他的线路配置的是六轴的7200千瓦和谐型电力机车。这一区域正在快速走向电气化,电力机车处于更新换代中,且已形成了气候。

从中部再往南,武汉、南昌、广州一带,和谐型电力机车的身影增加。从北向南,火车头们从内燃到电力,这是一条纵向生态线。这样也就造就了:新内燃机车最爱白山黑水。

新电力机车在中部物流通道崛起

咱们百姓最关注的方向是客运,而经济圈关注的则是货运,而铁路货运的力量更是举足轻重。

和谐型机车不管是电力还是内燃,主要服务于货运,和谐型货运机车是和谐型客运机车数量的近4倍。一是因为和谐型货运机车功率较大更适于拉货,二是因为在动车组到来引领客运列车未来后,货运量的提升成为行业和国家新的关注点。目前看来,铁路机车的研制生产及配置将倾向于货运方向。货运机车,又以电力机车为发展趋势,中国目前的货运电力机车是客运的3倍多。

2012年后,和谐型电力机车的配属开始增量,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有500多台,而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更有近1000台,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有近800台。北京有首都之尊,郑州因铁路而生,西安则连接中部和西部。新电力机车集中于中部,是经济和地理的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3个铁路局集团公司以京广、京九、京沪、陇海等干线联成中部的物流重线,这条由多条铁路线组成的南北方向的钢铁运输线,以位于中部核心区域的地理优势,连接起整个中国物流网络。

将这条钢铁物流线路向北延伸,沈阳局集团公司有和谐型电力机车500多台。向西,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有和谐型电力机车700多台。

在多次提速、实行推进长交路、车循环、轮乘制后,许多铁路局集团公司只保留了一个机务段。当时在郑州局集团公司有两个机务段,一个郑州机务段,一个是新乡机务段。

在郑州机务段,踏进和谐型机车的司机室,我不禁感叹新车还是好。同老型车相比,这里的司机室显得宽大一些,设施紧凑。因为都是单司机制,司机室只有一个司机座椅,宽大如老板转椅,占据司机室中间的空间。操作台、仪表盘有了设计感,现代和时尚的味道出现了。

虽然都是和谐型电力机车,但是车也有好用和不好用之分。对此,司机是最有发言权的。机车的性能在运行的特殊时段会表现出来,爬坡的时候、抢点的时候、停车的时候,能被司机称为“好车”的电力机车正逐步增加。

1000多米的长大列车启动时没有强烈的惯性震动,制动设备帮助这个动作实现得轻柔和平缓。车缓缓向前,提速时平稳而有力,让你知道了新型的和谐型电力机车的强大。随后而来的持续高速,让你延续对车的叹服。

动力性能之外,老式的机车多数没有空调,但这不是关键,密封性不好才最是让司机害怕。机车高速运行后密封性不好会透风,会有大量的噪音,会有负压。现在,新型和谐型电力机车改善了许多,司机室里的噪音分贝明显降低。

在这样的司机室,在120公里的时速下沿京广线由北而南,望着列车前方,感觉到了威武,那是来自于火车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