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以科技创新推进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

2023-03-16 21:45: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斌

长三角铁路以“生态盛宴”来唤醒又一个最美三月天这片作为经济发展“优等生”的高地纵横交错着13749.7公里的铁路网打造万里平安绿色长廊营造优良生态环境既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也是铁路沿线环境治理的重要抓手。集团公司与管内沿线地方政府联手,把路网美化与沿线环境整治深度融合,构筑起绿色、美丽的生态长廊,并采用共建共治共享模式巩固绿化成果,把“轨道上的长三角”打造成生态之路。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十四五”开局之年,绿色已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不仅让我们看到了绿色发展是未来发展的主旋律,更是让铁路部门深刻地认识到,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才能更好地推动铁路事业的发展,为写好生态文明建设贡献“铁路力量”。 近年来,新建铁路线给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显而易见,当铁路建设与生态环境发生矛盾时,铁路建设因地制宜,“小心翼翼”地依山铺展开,去年绕行在山区边沿的浦梅铁路建宁至冠豸山段的铁路线,不仅做到了少占农田资源,还开掘出了一片片雄伟壮观的梯田。错落有致的梯田因地制宜地发展生态产业,犹如天梯般的梯田景色壮美,成了当地脱贫致富的旅游资源,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恰恰呼应了当年青藏铁路修建时架起高桥为高原迁徙动物开辟生命通道的人文关怀。这条“拐弯”的铁路线生动地诠释了“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要加快推进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的发展,既需要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铁路发展的全过程,也需要加强组织领导,以科技创新提高行业能源和资源的利用效率,提升监管水平,实现铁路运输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走好可持续发展之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