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贺兰山进口进洞施工的重大意义

2023-03-16 21:46: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雪纯

3月15日11时17分,随着机器的轰鸣声,由中国铁建大桥局承建的银巴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贺兰山隧道进口正式进洞施工。

银川至巴彦浩特铁路项目是包银高铁支线工程,全长约115公里(其中内蒙古阿拉善境内长约75公里、宁夏回族自治区境内长约40公里)。由中国铁建大桥局承建的银巴铁路宁夏段站前2标标段全长31.89千米,其中桥梁18.80千米,隧道1.217千米,桥隧占比62.75%。该标段地处银川平原和贺兰山区,结冻期长,年实际有效施工时间短,且部分构造物均属于邻近既有线施工,需多次采用连续梁跨越既有铁路、高速公路、既有道路和灌溉渠,专业性强,技术要求高。(铁路网)

随着机器的轰鸣声,由中国铁建大桥局承建的银川至巴彦浩特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贺兰山隧道进口正式进洞施工,标志着该项目建设正式拉开了大干快上的序幕。

  此次进洞施工的贺兰山隧道为该标段控制性工程,该隧道位于贺兰山中段低中山区,隧道全长8792米,其中宁夏段长约1217米,为单线隧道。隧道洞身地层主要为奥陶系中上统米钵山组板岩,断层破碎带以压碎岩、断层泥等构造岩类为主,洞身通过三关口斜冲逆断层断裂构造,施工中极易出现掉块、坍塌、突水、突泥等现象及冒顶事故,安全风险较高,施工难度大,对进度影响较大。为高标准完成隧道施工任务,项目建设团队科学组织、超前谋划,多次对贺兰山隧道施工方案进行审查,确保方案稳妥可靠,操作性强。

  该项目建成后,阿拉善盟将结束盟府所在地巴彦浩特镇不通铁路的历史,并且通过接入银川高铁站就近融入国家高速铁路网,从而实现内蒙古铁路大动脉的东西贯通和宁夏、陕西、甘肃等周边重要城市群的快速无缝连接,对推动周边地区在经济社会发展、旅游资源挖掘、对外开放、区域融合和满足旅客快速出行需求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沈雪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