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动力”助力区域协调发展

2023-03-16 21:38: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金乐

  铁路助力八桂大地通江达海。(人民铁道网3月13)

  “铁动力”畅通区域循环“大市潮。截至2022年底,全国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总里程超600万公里,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5.5万公里,中欧班列通达欧洲25个国家200多个城市,开通国际道路客货运输线路300余条,建成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全球最大的高速公路网、世界级港口群。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对铁路投资建设的力度,逐步形成了向外向海的大交通格局,“铁动力”不断畅通区域循环“大市潮,助力区域协调发展。

  “铁动力”支撑京津冀协同发展。截去年8月底,京津冀三省市铁路营业里程达10848公里,其中高铁2369公里,“铁动力”对京津冀地区20万人口以上城市实现全覆盖,高铁对京津冀地区所有地级市实现全覆盖,“轨道上的京津冀”加快形成,有力支撑京津冀协同发展。“轨道上的京津冀”,将大大增加北京与唐山、天津与唐山之间的人流、物流、信息流的流动,推动唐山持续深入承接非首都功能,为唐山实现“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提供全新引擎,“铁动力”不断推进我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铁动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今年的“两会”中提出,加强现代化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运输服务质量,服务乡村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从强化交通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强化安全生产等方面着手,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铁路是我国最主要的交通运输方式之一,是我国的交通命脉。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铁动力”不断增强铁路网的通达性,为我国的对外开放和西部区域经济发展贡献了坚实力量。近十年来,高铁年均投产3500公里,西部地区铁路里程突破6万公里,西部地区铁路网的建设大大拉近了东西部地区的空间距离,增强了人员、货物、信息的流调,提高了物流的效率,降低了企业成本,有力推动了区域经济和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刘金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