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动力”勇当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加速度”

2023-03-16 21:40: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金乐

奋发进取勇当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人民铁道网3月10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越走越宽广。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截至去年底,我国交通通车里程达600万公里,交通发展不断推动现代化建设向更深更高更远的方向迈进。

“铁动力”助力经济跑出“加速度”。“铁动力”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在促进社会发展、服务经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铁动力”不断增强交通网的通达性,为我国的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贡献了坚实力量。近十年来,高铁年均投产3500公里,西部地区铁路里程突破6万公里,西部地区铁路网的建设大大拉近了东西部地区的空间距离,增强了人员、货物、信息的流调,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

“铁动力”推动交通跑出“加速度”。截至2022年底,全国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总里程超600万公里。我国建成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全球最大的高速公路网、世界级港口群。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5.5万公里,其中高铁4.2万公里;共有53个城市开通运营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9584公里。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对铁路投资建设的力度,逐步形成了向外向海的大交通格局,“铁动力”不断助力交通跑出“加速度”。

“铁动力”加速群众跑出“满意度”。物畅其流、人畅其行,高铁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区域经济增长,不断满足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条条高铁互联互通,织密民众出行网,方便了群众的出行,增进了群众民生福祉。高铁加快了双城互动,促进人员、信息、科技、观念的交流及城市繁荣发展,让发展红利真正地转化成民生福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