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改一次还是改二次,值得认真思考

2023-03-16 21:15: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车晓敏

今年的“两会”已顺利闭幕,代表们提出的议题依然热门。其中,全国人大代表聂鹏举《关于优化火车票改签规定的建议》提出的 车票“二次改签”成为了网友的热议话题。

《建议》是基于现行铁路运输协议提出的修改意见,主要分为三项内容,一是旅客可改签至车票日期24小时以内的其他列车:改签至车票日期24:00以前的列车不收取改签手续费,改签至车票日期24:00之后的列车收取票面价格10%作为改签手续费;其次车票办理,第二次改签时收取票面价格10%作为改签手续费,期限仅限于原始票面日期24小时内。但开车后改签的车票不能退票;第三允许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改签票面日期当天的中转票。聂代表提案中最核心的内容是二次改签收取手续费和允许改签中转票,经笔者逐行对照铁路颁布实施的新版《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发现,虽然内容变化不大,但在性质上几乎可以说是颠覆性的。

一张车票,无论是网上预订或是在车站售票窗口购买成功,运输合同即行生效。而在运输期限内,旅客因自身原因不能按车票记载的时间、车次、车厢号、席别和席位号乘车,铁路在有运输能力的前提下,可为旅客办理改签或退票,改签会收回原票换发新票,新的车票票面会标注“始发改签”字样。这里涉及到了一个始发站的问题,也就是说一张车票的改签,发站是不能改变的。改签是在技术条件下对旅客出行的资源补充,除了车票(二次)的成本费外,铁路网络后台还需要结合火车运输高峰期和低峰期的时间配比,分时分段进行汇总,完成一份新的旅行合同的签订。一旦在短时间内操作二次改签,票额无法在第一时间返回指定标点,造成运输资源浪费,同时在改签过程中一旦产生票价差异,运输合同的延续性和完整性无法得到补充,反而得不偿失。改签可以发售中转票是相同的道理,尽管现在出行越来越便捷,总还有些地方是需要进行转车的,当联程遇上中转,绝不是1*1=1了,至少在目前,车票发售在制度上和可操作方面不会提倡增加改签中转。铁路如此,旅客亦如此。

诚然,铁路在全面追求服务精细化、细节化的过程中,退票和改签依然是运输服务中最被吐槽的环节,铁路也在完善和细化的路上不断精进,付出的努力也是有目共睹。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动脉,本身就承担为人民服务的社会职能,人民群众的“要什么”和“想什么”,铁路部门应认真思考,综合平衡,为广大旅客提供更多的选择,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反应和诉求,努力以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为高质量发展的评价标准,争取在每一次的服务过程中取得经验和进步,完成对铁路运行机制的自我调整和自我完善。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铁路在“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指引下,无论是改一次还是改二次,人民群众的福祉必定有增无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