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轨道上的长三角”蜿蜒似游龙,贯穿铁路联通南北

2022-11-14 21:58: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娜

近期,安徽一批在建铁路建设迎来新进展。合肥至新沂高速铁路安徽段全部获批,淮宿蚌城际铁路全线首片箱梁架设成功,巢湖至马鞍山城际铁路江北段全线开工……(大皖新闻)

交通,历来是经济发展的“开路先锋”,是促进经济循环畅通的坚实支撑,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纽带,“铁路”则是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在国家综合交通体系建设中处于骨干地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安徽东连江苏、浙江,西接河南、湖北, 南邻江西,北靠山东,是长三角的重要组成部分,处于全国经济发展的战略要冲和国内几大经济板块的对接地,在铁路建设中,抢抓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区位优势,在高铁建设快速发展中统筹推进,打造区域多联式交通枢纽。

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之际,“轨道上的长三角”一路高歌猛进。淮宿蚌城际铁路建成后,将成为皖北城市群连接合肥都市圈及长三角地区的便捷通道,对于完善区域城际快速铁路交通运输网,在畅通市场中发挥着巨大作用,铁路网络的畅通可以扩大市尝促进区域产业分工协作和资源配置优化,有利于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如果说铁路干线是主动脉,那么城市交通就是毛细血管,铁路综合交通枢纽就是它们的连接点,站城一体化的建设理念,让铁路与城市交通完美融合。巢马城际铁路就是这方面的典范之作,北接合杭高铁,东连南沿江城际铁路,既是马鞍山与省会城市合肥的直接联通线,又是对接安徽通往上海等长三角城市的高铁新通道,对外连接多条高铁,联系全国,以高铁枢纽带动城市发展,极大便利沿线居民出行,同时促进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一幅宏伟蓝图造福沿线人民,一条铁路新线连接全国多地,我国自从迈入铁路运输新时代,无论是参与铁路建设的工作人员,还是生活在铁路沿线的人民群众,都从中强烈地感受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带来的变化与机遇。这一批正在建设的铁路通车后将加快建成区域经济走廊,实现互利共赢,为构建命运共同体提供有力支撑,为我国经济发展开辟新空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