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轨道上的京津冀”协同高质量发展

2022-11-14 21:55: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凯

京唐城际铁路、京滨城际铁路联调联试工作已经顺利结束,两条高铁正式转入运行试验阶段。(央广网11月6日)

京唐城际铁路和京滨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后,“轨道上的京津冀”将再添新笔画。协同发展,交通先行。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八年来,越织越密的轨道交通网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更让京畿大地高质量发展“一盘棋”越下越活。

铁路网建设助力“京津冀”发展腾飞。近年来,京津冀地区铁路网建设硕果累累,津秦高铁、津保铁路、京雄城际等线路相继开通,截至2022年8月底,京津冀地区铁路运营里程达到10848公里,其中高铁里程2369公里,超20万人口城市铁路全覆盖、高铁覆盖所有地级市……京津冀“一小时交通圈”越扩越大,人民群众往来日益便捷。铁路网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载体与经脉,在轨道之上,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各种资源加速流动,实现了资源互补与共享利用,提升了社会资源的配置效率,更推动了国土开发、旅游业以及工业等齐头并进,促进经济产业形态和布局的调整优化。数据显示,8年间,京津冀GDP总量增加了44.9%,北京市第三产业占比由78%提升到了82%。

“人享其行 货畅其流”美好愿景成为现实。如今,京津冀地区基本形成以京津雄为中心的半小时至1小时生活圈,京津冀城市群1-2小时区域交通圈,一卡通让三地高铁出行“公交化”,城际铁路拉近了城市间的时空距离,改变了人们的时空观念,极大地提升了人民群众出行的美好体验。放眼货物流通,以京沪、京九、京广、京包、唐呼等普速铁路主干线为骨架的现代铁路物流网基本建成,结构不断优化。京津冀地区长6400公里海岸线上的四大海港,铁龙驰骋,港口与铁路运输良性互动,铁路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骨干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社会物流成本不断降低。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船到中流,棋至中局。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的高质量发展画卷已铺展开来,一个协同追梦的京津冀铁路网,华彩可期。(李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