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济莱高铁助力打造山东“省会经济圈”

2022-11-14 21:56: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北车辆段 杨岳武

据“中国铁路”公众号消息,近日,济南至莱芜高速铁路(以下简称济莱高铁)联调联试工作顺利结束,即将进入运行试验阶段。(光明网)

山东地处我国东部,这里山河壮美,风景秀丽,人杰地灵,五岳独尊的泰山、仙人居住的蓬莱仙山、儒家始祖孔夫子,皆出于此。历朝历代,齐鲁大地流传着许多传奇故事,脍炙人口,经久不衰,为五千年中华文明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今天,山东依靠自然优势,努力打造农业、制造业、旅游业大省,近年来,GDP总量仅次于广东和江苏,名列第三位。这些成就的取得,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得益于勤劳的山东人民发愤图强、锐意进取,得益于发达的交通网络。

“十三五”期间,山东的交通网络突飞猛进、日新月异,逐步形成了公路、铁路、地铁、航空、水运的立体交通网络,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必要的交通支持。随着济莱高铁即将建成通车,将进一步完善山东高铁网结构,有利于促进整个区域的一体化发展,加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与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的互联互通,对促进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济莱高铁位于山东省济南市,线路全长117.4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共设济南东、历城、章丘南、雪野、莱芜北、钢城6座车站,通过济南东站与石济高铁、济青高铁联通,接入全国高铁网。这样,济南至莱芜沿途城镇和居民即将享受到交通完善带来的红利,物流、信息、人员流动更加便捷,有利于取长补短、互通有无,达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目的。

济莱高铁通车后,以济南为中心的济南、淄博、莱芜、泰安等城市的联系将更为紧密,以此形成“省会经济圈”,资源共享、协同发展成为现实,将能加快第一、第二产业的发展,尤其对第三产业的助力更为突出,“省会经济圈”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指日可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