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保护铁路运行安全,人人都要有主人翁意识

2022-09-23 21:47: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占楠

近期,银川车务段结合铁路沿线中小学生开学、附近村民秋收的实际和季节性路外安全风险管控关键,积极组织管内各车间干部职工走进铁路沿线企业、农村、社区、学校等场所,向师生、居民发放宣传折页,讲解铁路安全知识和路外事故案例,进一步增强师生及居民的路外安全意识,努力营造路地共保铁路安全的良好氛围。

金秋九月,正是收获的好时节,玉米、水稻、瓜果等等纷纷成熟,喜获丰收。然而,铁路安全隐患也随之而至。众所周知,进入秋季,大风天气时而发生,且风力等级还很大,而存在铁路周边的干枯秸秆、废弃薄膜等轻飘物,则成为了最大安全隐患,一旦被吹到线路上,就会影响列车安全运行,还有就是铁路沿线的烧荒,也同样制约着列车的安全运行。

近年来,漂浮物影响列车运行的事件可以说是非常之多,这些看似很不起眼的漂浮物,却是重大的安全隐患。不管是塑料薄膜、废弃滴灌管,亦或者是彩钢板,如果被风吹到铁轨上,或是挂在触网上,或是缠绕在受电弓上,都会干扰列车运行,小则临时停车或者断电,大则造成列车脱轨、接触网塌网、受电弓断裂等,进而导致列车晚点,影响列车安全运行。这不仅严重干扰了铁路列车的运行秩序、耽误了广大旅客的出行时间,甚至还有可能引发较大的事故,危及到国家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

铁路运输对于我国经济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铁路安全不容小嘘,保障安全运行尤为重要。铁路运行安全一旦出现问题,那可就是牵一发而动全身,不仅影响运输效率、带来巨大损失,还会浪费国家资源,给国家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所以在触手可及的铁路旁,我们要做到不烧荒、及时清理废弃轻飘物、及时汇报险情等等,保护铁路安全畅通。

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它对于我们来讲也是密不可分,不论我们吃的、穿的,还是我们出行所需的、生活所用的,都离不开铁路运输,可谓是相辅相成,息息相关,如果没有铁路,我们的生活将受到很大的影响。所以,作为一名公民,就要充分发挥主人翁意识,爱护铁路从我做起,保障列车安全运行,人人都要肩负责任。

(王占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