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发扬青藏铁路精神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2022-09-23 21:37: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陈佩华

2018年10月10日,习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时对发扬青藏铁路精神作出了重要指示:规划建设川藏铁路,是促进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巩固边疆稳定的需要,是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治藏方略的重大举措。要把握好科学规划、技术支撑、保护生态、安全可靠的总体思路,加强统一领导,加强项目前期工作,加强建设运营资金保障,发扬“两路”精神和青藏铁路精神,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工程规划建设。在建党一百年的关键期,习总书记再次强调了发扬青藏铁路精神的重要性,号召我们大力弘扬百年伟大建党精神,锤炼鲜明的政治品格。

建筑青藏铁路是几代中国人梦寐以求的愿望。由于高海拔、极度严寒的天气、极其复杂的地质地形条件等一系列对铁路建设不利的因素,那被称为常人“生命禁区”的生存极限,多少人望而却步,一边感叹着大自然的壮丽无边,一边叹息着自己渺小如灰尘。

美国现代旅行家保罗˙索鲁曾在《游历中国》一书写到:“有昆仑山脉在,铁路永远到不了拉萨。”但我们中国人从未轻言放弃,20世纪50年代,党中央做出了重要决定,要把铁路修到拉萨去。1984年,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段建成通车。经过更详细的、更周密的规划、试验等前期工作后,在2003年至2005年期间,我们一步步克服穿越昆仑山隧道铺轨、穿越无人区铺架、正线铺轨、全线地下工程路基、桥涵、隧道建设的挑战,终于完成了青藏铁路全线铺轨的任务。

青藏铁路精神是一种迎难而上的态度。我们要大力弘扬不怕苦、不怕累、甘当筑路石的奉献精神和顽强拼搏、劲往一处使的团结精神。面对肉眼可见的恶劣工作条件,川藏铁路建设者一致坚定地怀着“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信念,扎根雪域高原,战严寒风雪,克冻土缺氧,一步步敲碎了横亘在他们面前的阻难,只为完成几代中国人的梦想,只为把56个民族的兄弟姐妹紧密团结在一起,只为促进祖国的繁荣昌盛,他们的心是多么纯粹、多么清澈啊!

在新时代的发展背景下,即使我们所见、所经的困难远不及前人,作为合格的铁路工作者,同样需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爱岗敬业的责任心、顽强拼搏的奋斗心,以不怕苦、不怕累的姿态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党和国家的第一个百年目标如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已开启。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关键时期,我们更要深刻学习和弘扬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善于抓住机遇,破解困局,加快发展,为车务段建设一流的标准示范段接续奋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