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悬浮”于空中的火车站

2022-09-23 21:44: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南站 潘小丽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近年来中国高铁的发展举世瞩目,一座座高铁站拔地而起,如今一座全新的现代化高铁大站杭州西站

呈现在世人面前,行走其中,犹如漫步在一座未来之城中,充满了科技和梦幻感。(长三角铁路9月22日)

    杭州西站站房及站区综合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约51万平方米,站房共9层,不仅为旅客提供了铁路进出站、候车、乘车等服务,还提供城市公共交通设施以及各种服务配套设施,高铁、地铁、公交、出租车、社会车辆等多种交通方式在这里汇聚,科学的路线、清晰的指向牌设计大大缩短旅客站内换乘时间。

    为了满足大客流需求,提升旅客候乘体验,新型高铁站的占地面积越来越大,设计也越来越复杂,这些都会不可避免地对城市空间造成一定的“割裂”,也会让出行的旅客花更多的时间去寻找进出站路线。而杭州西站运用了“空间魔法”,在“空间利用”和“出行便利”上巧妙兼得。

    杭州西站依托这样的设计,将站房整体“抬高”,得以在内部留出“城市通廊”,实现了“城市穿越建筑”的概念。这个“城市通廊”位于杭州西站的首层,相当于一个室内地面广场,旅客无需通过安检,即可从四面直接步行穿越车站。这个广场层由南北和东西向的通廊划分为四个区域,集成了铁路出站厅、出租车上落客区、大巴车上落客区、公交车上落客区、社会车库等交通设施,四通八达的流线不仅方便来往旅客交通集散,让城市道路更通畅,也充分利用了车站的三维空间。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铁路部门在建筑车站时,也不断追求现代化,充分展示现代建筑科技水平,在使旅客更便利出行的同时,也利用了不同的高科技手段,使车站更具城市活力、更亮眼。(长沙南站 潘小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