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和若铁路建设不易,为新疆发展添动力

2022-06-24 00:29: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喻维、肖武琴

6月16日上午10时53分,和若铁路首趟旅客列车5818次发车,沿着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驶向乌鲁木齐。这标志着和若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南疆铁路环线成功形成闭环,预示着我国再添一条向西开放的国际大通道,惠及当地各族群众。(6月16日央广网)

若和铁路修建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铁路沿线风沙,流沙常有发生,环境复杂多变,在如此情况下和若铁路仍如期通车,不得不感叹中国铁路的这一壮举!可能寥寥数语想象不到若和铁路建设的难度,但当你乘坐列车在和若铁路惬意地欣赏着窗外沙漠风光时,会不会想到和若铁路全线风沙段落分布长度达534.77公里,受风沙影响的段落长度达409.19公里,约占线路长度一半,施工难度远比“蜀道难”!工程师们科学安排施工方案,采取一系列技术措施才解决风沙困难。在沙漠建铁路不容易,我们应该为中国铁路感到自豪,因为有了铁路建设者不分昼夜的努力,中国铁路在国际上刷新了一个又一个吉尼斯。

这是一条生态之路,为单调的沙漠中增添一线绿色希望。建设者们在探索中形成了“治沙先行”的新理念,这就是采用风沙防护工程与铁路主体工程同步实施的建设模式。和若铁路,是国内首条采取植物防沙与工程防沙措施相结合的铁路,也是国内与主体工程同步实施治理风沙最长的铁路,其风沙路基段落长348.4公里,采用工程防沙与植物防沙相结合的段落为285.7公里。然而,把这一数字变为现实,并非易事。经过艰难的种植工作,他们目前已将树木成活率提高至81%以上,实属不易。后期的树木成活率要达到85%以上,任务难度更加艰巨。

和若铁路,这是一条充满智慧创新的示范工程。建设者运用了很多新的工艺、新的技术,为世界环沙漠铁路的修建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作为一条沙漠铁路,和若铁路最大的修建难点是如何保障及提高植物的成活率及长势,让防护林带尽早枝繁叶茂,真正起到防风固沙的效果。不过,沙漠中干旱缺水,植被种植最需要的就是水源。但是铁路沿线沙漠管养极为困难。这一核心养护难题是如何解决的呢?为了应对这种困境,和若铁路应用了近几年国内流行的智能化农业灌溉系统。为了提高植物成活率沙漠沿线偏僻,通过运用人工智能自动化控制系统,值班人员就能实现远程及时控制操作。

在如此恶劣的自然环境下,和若铁路开工建设近3年来,建设者克服沿线天气炎热干燥、施工条件艰苦、资源匮乏等不利影响,紧盯施工任务目标不放松,优质高效推进铁路建设。如今这条“含沙量”过高的铁路,因为有无数人为此默默坚守着,如今它的“绿颜”也初现了,和若铁路也开始逐步体现它的社会价值,为新疆人民服务。(喻维、肖武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