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筑牢安全“堤坝”答好防洪防汛“责任卷”

2022-06-24 00:29: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怡行、张慧娟

连日来,南方普降暴雨。当前,防汛抗洪形势非常严峻,已进入防汛最关键时期。做好防汛工作,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百姓最大利益。

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和国家的重要基础设施,作为大众化的交通工具,“安全”始终是铁路永恒不变的主题,做好防汛工作对铁路运输、建设乃至经济社会发展尤为重要。面对极端天气,铁路部门唯有全面强化安全风险意识,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只有做到面面俱到,才能减少安全风险。

防洪防汛,关键在未雨绸缪。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面对夏季较多的雨季,铁路部门是否在雨季前做足了防洪防汛准备?若是天降暴雨再进行防洪防汛,那必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势必会对铁路大动脉造成安全隐患。但事实上,铁路部门在雨季前便按照“防、避、抢”工作思路,坚持预防为主、超前防范,防洪值班人员、机械设备、物资储备全部到岗到位。并实行24小时防洪值班制度,动态观云盯雨,建立雨情、水情、灾情预报预警机制,确保汛期铁路安全。除此之外,铁路部门还利用无人机等科技化手段,快速巡查铁道线,让防洪工作事半功倍。

防洪防汛,重要在全力以赴。除了汛前的未雨绸缪,汛期的应急抢险考量铁路部门凝聚力和执行力。像在雨夜中行走的夜行人,他们以“雨”为令,整夜奔走巡视,一旦发现险情立即启动防洪防汛应急预案;各大车站充分利用官方微博、微信等新闻媒体平台及时发布列车停运、晚点信息,让旅客第一时间了解列车停运的相关信息,并为旅客退票改签,妥善做好服务工作,最大可能确保汛期铁路大动脉的安全,让旅客平安出行。

在防洪防汛这场综合“大考”下,铁路部门唯有一丝不苟紧盯关键,抓小防大在细节上下功夫,牢牢坚持安全底线思维,才能筑牢“安全堤坝”。(周怡行、张慧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