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快通”首秀,助力中老经贸高质量发展

2022-05-24 23:15: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玉琛

5月21日上午,一趟载有重庆本地食品、农用机械的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出境班列从重庆团结村中心站顺利启运,将在4天后到达老挝万象,这也是全国首趟运用“铁路快通”模式出境的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班列。(新华网,5月23日)

  “铁路快通”即“铁路进出境快速通关”模式,是海关总署为进一步畅通国际铁路运输物流大通道、提高铁路进出口货物运输通行效率和通关便利化水平推出的新型监管业务模式。中老铁路自开通以来,作为第一个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与老挝共同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跨国铁路,其高效快速、高性价比的优点在中老经贸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铁路快通”模式的实行,克服了以往运输周转多、通关流程多、人员接触多等不利因素,申报、查验、舱单归并、放行等手续全部都可一站完成,在出境口岸不再需要任何通关手续就可被直接放行,不仅能减少客户通关手续,缩短运行时间1-2天,单箱还可节省费用200元以上,为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赢得先机和更多机遇。

  “铁路快通”助力中老经济快速发展。在如今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国际分工和合作越来越明显,中国是制造业大国,优质、价格适中的日用商品,深受世界各国人民欢迎。据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4月,陆海新通道中老班列共开行54列,发运1422个标箱,货值超过2.5亿元,货物辐射老挝、泰国、马来西亚、缅甸等中南半岛国家,并不断向亚欧大陆腹地延伸。中老“铁路快通”模式实行,打通了连接老挝与中国、泰国及周边国家的运输大通道,加快了物流速度,为中老等国企业提供了高效运输的运输选择,从而促进了中老经济贸易的发展。

  中老铁路自2021年12月通车运营以来,每月的运输货量均在稳步上升,整体呈现客货运输两旺态势。在复杂多变的国际贸易背景下,世界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铁路快通”模式的实行,推动铁路发挥其安全便捷的运输优势,有利于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促进国际物流合作和贸易发展,也促进了我国的高水平对外开放。

  “铁路快通”新模式在中老铁路的首秀,不仅促进了中老之间的经济贸易发展,对于稳定国际供应链产业链具有重大意义。未来,铁路部门将进一步优化服务,加大便携运输力度,为两国企业带来更多商机,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王玉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