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雨夜孤灯明

2022-05-25 08:21: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出站地道顶端没有漏雨,地面没有积水。”5月18日2时许,一道光束穿过昏暗的昆明站出站地道,夜巡客运员田甜凭着灯光排查水迹。这盏灯是她深夜里唯一的“伙伴”。

近期,云南多地迎来了入汛以来的新一轮强降雨,防汛压力骤然加大。为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提高汛期的应急反应能力,昆明站迅速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坚持“防险、避险、抢险”工作主线,积极采取多项有力措施,确保运输秩序平稳有序。

针对汛期易出现漏水、渗水、积水的区域,该站组织干部职工24小时应急值守,以往年汛期标记的各处漏雨点为重点,分批次、分时段开展站内防洪隐患排查,及时与维保部门沟通联系,全方位保障汛期站房“滴水不漏”。

“一站台东边放客楼梯口积水较多,开站前请保洁和设备的师傅来清理检查一下。”3时,结束了对站台和出站地道的检查后,田甜来到候车室找了个位置坐下。她倚着靠背,伸直双腿,脚踝有些肿胀,活动起来发出微微细响。

“查找、整修漏雨处所只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田甜说。随后,她又一次提起了应急灯,从3A检票口开始,对每一列座位、每一排闸机、每一个角落进行检查。

据田甜介绍,汛期来临后,车站及时在旅客走行通道摆放了防滑用品,设置醒目标识,组织人员对站内自动扶梯、消防设施、安检仪等重要设施设备进行了一次拉网式排查,有针对性地加大设施设备的检测维护力度,确保设备状态稳定。

“我们已经做好充足准备,全力确保汛期车站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田甜说。顺着应急灯的灯光望去,车站客运场所的抽水泵、防水沙袋等防汛物资已准备到位,应急人员24小时待命,随时对强降雨可能导致的列车停运、晚点等突发情况做出应急处置。

郭薇娜 樊 亚 范贤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