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旅客集中到达,疫情防疫怎么办?

2022-05-24 22:35: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源兴

受疫情多点散发的影响,今年的“5.1”小长假的客流想象中会“很冷”。节前取消了多趟图定客车,许多人都猜想:“5.1”将不会加开临客了吧。可是,我告诉你,你猜错了!这个小客运站就开行了三对客车,他就是南雄火车站。之前停运的周末线K9208/K9207次4月29日-5月1日不再停运,继续开行,除此之外,4月30日广州至南雄间加开K6536/6535次、深圳东至南雄间加开K6538/K6537次。

4月28日通过售票系统后台监控了解到K9208次将有近800多名旅客到达,其他两趟也有500-700 多人,且往后还有2天时间,到达旅客还会增加。面对如此集中到达的旅客,既要尽快疏散旅客,又要落实属地疫情防控措施,因为南雄当地政府要求,所有下车旅客都要落地抗原和核酸检测(持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除外),可是,每天在车站进行核酸采样的医护人员只有一组两人,且车站的出站通道既短又狭窄,这将会给旅客出站带来较大的困难,如何解决避免造成出站旅客拥堵和聚集,不利于疫情防控问题发生,站长李志冬主动与地方政府疫情防控办工作人员共同研究、协调,决定采取通、疏、截三管齐下,解决这一困难。首先在出站口提高出站通过速度。车站将开行三趟终到列车的情况和到达旅客人数提前向南雄市疫情防控办和市交通局进行通报,并提出三条建议措施,一是增派医护人员到车站增设检测点加快核酸采样进度;二是增加水码延伸出站通道,避免旅客过于聚集而造成拥堵;三是增派警务人员维持现场秩序。建议措施得到地方政府部门的支持,29日开始,增派了3组医护人员6人、增加了10多名警察和交管人员到站维持秩序,市交通局也运来了60多个水码,解决了旅客出站后拥堵的问题。其次在出站验票口加大疏散力度。车站在出站口增加验证验票人员,在原有两台自动出站闸机基础上增配两台手持机进行验证验票,提高验证验票的通过速度;再次在站台上采劝截”的办法控制下车客流密度。车站组织休班党团员志愿者参加站台组织,对下车旅客进行分段截流,将旅客引导在站台中部分段组织旅客扫描“场所码”,凭“场所码绿码”通行,再分批放行至出站口,疏导旅客有序出站。

经过优化出站流线,畅通了出站通道,赢得了旅客的理解和赞许,保证了下车出站旅客测温、扫码验证、测核酸无一遗漏,斩断疫情从车站传播的链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