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节支路上铸匠心

2022-05-25 08:19: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强 科 刘 安

“田师傅,入库的Z129次列车车下电源3块板卡都发生了故障,有没有备用的电源板卡?”5月13日13时,兰州车辆段电气检修车间电源班组工长李晓荣在电话中急促地说。此时,距该车出库已不到3个小时。

接到电话的电气检修车间车辆电工田伟明意识到,这种车型电源板卡备料不多,如果一次更换3块,很可能影响其他列车的应急处置工作,必须抓紧时间对原故障板卡进行维修。时间紧、任务重,他立即在工作台上逐块试验、反复测量,排查确定板卡故障部位。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奋战,他共焊接、更换模块元件20余处,故障板卡全部检修完毕……类似这种急活,田伟明早已习以为常。

2013年初,田伟明在处置客车电气触摸显示屏、代理节点等诸多车辆配件故障时发现,这些故障只能返厂维修或委外第三方维修,存在材料成本支出高、检修周期长、售后服务不及时等问题,影响了客车的维修效率。于是,他积极投身到技术创新工作中去。

2015年,该段成立了“田伟明劳模创新工作室”。借助全段资源优势和人才保障,田伟明和团队成员凭借多年的检修经验,加大对客车电气设备维修项目的技术创新力度,对客车触摸屏、PLC控制器、代理节点等配件检修展开技术攻关,先后研发制作了车下电源过分相自动控制器、发电车加装限流报警保护装置、电源板卡I型和II型检修测试台等9台检测设备,解决了DC600V客车车下电源运行途中死机、电气设备依靠现车检修和测试等疑难杂症。

在确保客车安全运行的前提下,田伟明带领团队成员积极介入修旧利废和节支降耗工作,有效提高了故障判断的准确性。2016年以来,“田伟明劳模创新工作室”已全面承担该段DC600V客车代理节点、网关、电茶炉控制箱、可编程控制器、触摸屏等设备的维修工作,取消了7项设备委外维修业务,在提高现场运用检修能力、保障运用客车安全质量的同时,累计节约生产成本1000余万元。

近年来,田伟明坚守在科技创新第一线,先后获得火车头奖章、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节支降耗先进个人等荣誉。在“田伟明劳模创新工作室”的示范带动下,兰州车辆段技术创新、节支降耗蔚然成风,越来越多的技术骨干加入到技术创新、修旧利废队伍中。2022年以来,该段各级技术骨干牵头开展立项攻关26项,形成创新成果10项,累计节支降耗230万元。

编后 择一事终一生,不为繁华易匠心。车辆电气检修工作看似普通,但田伟明扎根一线、执着坚守、艰苦奋斗、精益求精,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他带领团队成员潜心钻研,破译了电气设备的故障“密码”,消除了影响列车安全运行的疑难杂症,义无反顾地投身于节支降耗、改革创新之中。田伟明以勤立业、以匠心筑梦、以实干砥砺,为年轻职工立标打样,用实际行动为铁路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