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兴泉铁路全线贯通为泉州经济“造血”

2022-05-10 23:42: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虎门 董可心

央广网福州5月10日消息:江西兴国至福建泉州、途经闽赣两省14个革命老区县的兴泉铁路于8日全线贯通,预计9月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其实兴泉铁路于2017年4月开工建设,正线全长464.16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全线桥隧比高达87.05%,是客货共线的国家级电气化铁路。该线路兴国至清流段已于2021年9月底先期开通。此次铺轨贯通的清流至泉州段计划于今年9月份具备开通运营条件,下一步工程将有序进入静态验收阶段。

此条铁路命名为兴泉铁路有着特殊意义。泉州尽管作为省内三大中心城市之一,但长期以来,泉州的城市名片,要弱于省会福州,更弱于特区厦门。这条铁路的贯通,尤其是与红色革命城市瑞金相联,一首一尾,一定程度上,将有效提升泉州的城市知名度。

而且兴泉铁路,连接泉州与江西兴国,这是一条客运和货运两用的铁路。这条铁路的开通,直接打通了泉州通往内陆的江西、湖南等地的通道。再看兴国,所在的赣州,是国内甚至全球稀土最大的产地之一,也是江西的人口大市,铁路开通后,有望给泉州带来经济发展所需的人口增量。

这条铁路从赣州兴国出发后,进入福建省内,主要途径三明。三明虽与泉州接壤,但长期以来,没有直接相连的铁路动脉,制约了两地的合作。兴泉铁路途径的永安、大田、明溪等县市,两地连通后,这对于下一步经济的发展,是十分有利的。

除了终点站泉州动车站外,还设了德化、永春、安溪东、南安北四个站。众所周知,安永德,是泉州的山区,也是经济相对的弱环。铁路开通后,将极大地改善泉州的山区区域市民的出行条件和交通格局,也会刺激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另外,铁路开通后,也极大地缩短了这些区域与泉州中心城区的时空距离,这对于泉州的社会发展是十分有利的。

兴泉铁路线路通车后,赣南等原中央苏区经济发展将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一带一路”战略,为沿线产业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加上独具特色的红色旅游资源和丰富的矿产资源,促进了革命老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也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输血”不如“造血”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运输大动脉,承担着国家发展,旅客出行运输的重担。对于铁路来说,已经基本遍布全国了,但也不是遍布全国各个角落。新线路的开通不仅是铁路部门的大事,更关乎着每一位人民的利益,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走出去,看祖国大好河山。同时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人民的共同努力,在所有的努力中,有些人会更加努力,更加明白坚守的意义,“他们”不忘初心,坚守使命,一路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